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鲜古物之美》——柳宗悦朝鲜艺术论集中文版首次集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16日12:07

柳宗悦是日本近代重要思想家、美学家,被誉为“民艺之父”。他对日常之物、民众之物的正名在日本掀起了一场重要的美学革命,被称为“民艺运动”。甚至可以说,当下影响波及世界的日本设计,其精魂与内涵与柳宗悦提出的“无名造物”有着深刻的传承关系。

早在1910 年,柳宗悦即参与日本近代史重要文艺杂志《白桦》的创刊,其后通过接触威廉 · 布莱克及佛教思想,走上探索美学思想的道路。1913 年柳宗悦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文科部哲学科毕业,他研究宗教哲学、文学的趣味逐渐转变为对民艺的浓厚兴趣。1926 年,柳宗悦与富本宪吉、河井宽次郎、滨田庄司联名发表《日本民艺美术馆设立趣旨书》,掀起了波澜延宕至今的“民艺运动”。

在《李朝陶瓷之七大奇观》一文中,柳宗悦写道:“我倾心于李朝之作,已有半世纪之久,确是一段漫长的胜缘。……我对这类烧物的偏爱,皆因它而起,可谓一段难忘的际遇。”可以说,直接促成柳宗悦将目光投向民艺的契机,就是他与朝鲜陶瓷器的相遇。在“日本民艺馆”建成之前,柳宗悦首先牵头建成的也是“朝鲜民族美术馆”。

近日,由光启书局出版的《朝鲜古物之美》即为柳宗悦集中论述朝鲜工艺美术的名作集结,也是柳宗悦这批“初心之作”首次中译。

译者张逸雯在序言中写道:“柳宗悦对朝鲜半岛,尤其是李朝器物的审美发现和申述,去今已一百多年。对于中国读者,我们熟悉他的民艺理论,而对于触发和影响其提出“民艺”的朝鲜之物,柳宗悦的相关论述至今未有独立的翻译出版。另一方面,如今日本以及朝鲜半岛的读者从这些文字中受益的,更多在于其开创性的历史意义和作者的思想气质,对我们来说则不仅于此,它们所讨论的问题本身,于今天的我们仍充满教益。起意编译这本书,便是基于这两个原因。“

全书收录十一篇名作,写作时间从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散缀于《工艺》《匠》《民艺》等重要杂志,亦有部分收录于《朝鲜与其艺术》等。

书中,柳宗悦精细地分析了朝鲜器物的特点与优点,横向对比了中、日、韩三国工艺美术的差异与相似。器物之外,柳宗悦还陈露了朝鲜的风物、历史以及哲学思想如何促成其日用品的美学风格。

除文字内容外,版权方还获得日本民艺馆及摄影师具本昌授权,添加了十余幅器物照片,帮助读者直观“朝鲜古物之美”。

令柳宗悦倾心的朝鲜器物那朴拙、寂静的气质,至今仍可在那片土地上找到踪迹,这部文集也可以填补柳宗悦中文译本的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