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碧玉连串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次仁罗布  2022年08月18日08:27

众多碧蓝的湖泊,静谧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难道是上苍滴下的泪珠吗?

遥望过去,是这般的纯净、这般的通透、这般的柔弱,仿若是为了证明,这世间有真情真爱!或,躺在这幽深的旷远里,只是为了救度众生,那牧人、那牛羊、那奔行的野兽、那振翅翱翔的众禽、那茂盛的草叶,都曾被这些湖水所滋养,生命才能在这天地间绽放得如此绚烂。

申扎,一个位于藏北草原西部的县,给我留下的初次印象就是这样的。

那些湖泊,或大或小,在辽源的草原上,在幽深的山谷中,安静地仰卧在那里,只为了付出,只为了养育,只为了装扮天地,更为了抚慰旅人的眼睛。这些湖泊串联起了这块高天厚土,使其如一块块碧玉,在我们奔行时跳入到眼睛里,让心头一阵阵地惊喜。

当我们的车子从南木林地界进入到申扎县地域,一种久违的草原气息迎面扑来。四月的草坡还没有完全返青,但草色由金黄开始变得暗青色,这正是孕育蓬勃绿的先兆,不久绿色将会在这里怒放盛开,绵延不绝。雪峰顶上漫天的云奔腾翻涌,虽然听不清涛声的狂怒,但从撕裂的云层间露出的那点蔚蓝,能感知天上的风云诡谲。此刻,脑海里吟诵的是艾略特的长诗《荒原》开头的那几行诗句: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从死去的土地里/培育出丁香,把记忆和欲望/混合在一起,用春雨/搅动迟钝的根蒂……

汽车在一座座草山间穿行,几只孤独的草原羚,点燃车子里的一片惊叫声;一群牦牛横穿马路,冲向空旷的草滩上,那奔腾的气势,是如此的汹涌澎湃,所有的手机隔着车窗嚓嚓地响;土黄色的山坡,枕着刚融消的河水,聆听一片白雪化成水珠的滴落声……

申扎县城很小,那几天里我和朋友去拜访了以前的多位基层干部,岁月摧毁了他们青春的容貌,苍老、褶皱的面庞下,掩藏着不被人所熟知的感人故事。我深信这块土地见证了他们青春闪耀的日子,铭记了他们为理想奋斗的那些场景,也接纳了他们内心伤痛时的那些咸涩泪水。这块土地证明,他们挚爱这块土地,视为自己生命的摇篮和生命终结的归宿地,因而无论需要怎样的奉献、牺牲,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些平凡的人,就像这块高天厚土一样:伟大、普通!同行的人们,从不同的地方访回来,他(她)们都多了一些故事,多了一些感动,对这块深沉的大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申扎,远古时期被称为纳仓德巴。机缘就是这般的凑巧,10多年前,我曾写过一个4万多字的脚本《天籁》,写的是发生在琼部落的故事,就是这里。大意是琼部落突遭不测,只剩下一个小姑娘和一条藏獒。因杀戮而受惊吓的小姑娘失语了,她领着这条藏獒一路逃命,经过村庄、牧场、城镇,见证了各种的天灾人祸,其间她也努力救助无辜的人。随着一场阴谋的最终被粉碎,小姑娘也来到了圣湖玛旁雍错旁,她望着碧绿的玛旁雍错,心里积压的惊恐、痛苦全部被释然,终于开口唱起了一首动听的牧歌……在我去申扎前,还将这个故事的开头部分做了些修改,想着尽快改完出版,给读者们一个远古草原的故事。现今,奔走在这块土地上,切身体会着这里的自然环境、气候、人文等,内心涌起的涟漪无法消散。

纳仓德巴遗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迹。雄梅镇多绕村南边的尼阿底旧石器遗址,是距今约4万年前,人类就已踏足生活在青藏高原腹地高海拔地区最有力证据。其他不同的地方发现的许多溶洞岩画、古建筑遗址、古墓群等,都在告诉世人,这里的远古文明有多么的灿烂和悠久。

而今的申扎,这里的一切让我无限遐想,这里是湖水、草地、雪山连绵的地方,这里还生活着雪豹、棕熊、狐狸、野驴、藏羚羊、岩羊、盘羊、黄羊、黑颈鹤、天鹅、斑头雁、黄鸭、藏雪鸡等众多动物和飞禽,地底下埋藏着金、铁、铅、锌、铜、硼砂、磷等丰富的矿产,冬天银装素裹、夏日碧波荡漾,这里更是一个文明的发祥地。申扎的丰富、浩瀚、伟大,岂能可以被我用文字记述下来,我无法触及你的最深处,只能用赞美的言辞写下:碧玉连串的圣地!

(作者系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