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才基本法》:科幻故事带来的人生思考 
来源:中国妇女报 | 雪林  2022年08月12日08:58

由沈严执导,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领衔主演的成长励志剧《天才基本法》自开播以来,因为独特的“双时空平行人生”设定,又与奥数竞赛密切相连,一直备受关注。收官以后,网友们对这部剧的讨论仍在继续,剧粉与原著粉之间也一直争论不休。

改编自网文作家长洱同名小说的《天才基本法》,原著在晋江文学城有着超高人气和超高评价,而经过改编的剧集,在豆瓣网评分7.3。

这是一个烧脑的科幻故事。少女林朝夕从小热爱数学,但由于身边有两位数学天才——父亲林兆生、初恋裴之,长期仰望之下,备感挫折,转而选了哲学。机缘巧合之下,代表现实的“草莓世界”中的她,两次穿入代表平行时空的“芝士世界”,经历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波折,迸发出了超越想象的力量,也终于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父亲的引领和裴之的帮助下,林朝夕重拾信心,与伙伴们并肩作战,回归对数学的初心,为了追寻真理与爱而拼尽全力。

依托科幻故事,完成对现实的哲学式思考,是该剧最大的亮点之一。

第一次穿越,解决了“才华与热爱,哪个更重要”的追问。林朝夕借由一张小学奥数集训营的旧合影,与同学纪江穿行到了“芝士世界”,进入奥数夏令营。

奥数集训营营长张叔平和林兆生是三味大学数学系的好友,多年后两个人都没有放弃数学,但理念大相径庭。张叔平信奉天赋的力量,把残酷的竞争视为筛选天才的必要手段,认为平庸的人学习数学只能是浪费时间。林兆生则不然,强调“兴趣比成绩更重要”,引导孩子们感受数学之美、学习的快乐。

为了让所有濒临淘汰的“差生”都不被“驱逐”出集训营,林朝夕与裴之分开组队,各自带队,拼尽全力带着他们前进。

最终,林兆生所教的“差生组”进步飞速,通过了考试,成功留在了集训营。在全市的奥数竞赛中,林兆生与张叔平联手合作,带领“尖子五人组”摘得了冠军。

林张之争,看似二人相斗,实际上是“快乐教育”与“鸡娃教育”的激烈对战。近年来,关于二者的争论不断。《天才基本法》将现实世界中枯燥的教育理念探讨,丝滑地融入核心情节中,在频频的碰撞和冲突中,启迪观众自己去寻找答案。

林兆生的胜利,是“快乐教育”的胜出。虽然剧中没有过多地纠结“谁是谁非”,但有一个桥段,清楚地表明了创作方的态度——

“差生组”被罚去挖红薯,林兆生假冒记者,借口采访,跟孩子们一起尽情放松,享受丰收的喜悦。夜幕降临,众人烤着自己挖的红薯,沉浸在美丽的夜色中。

林兆生独自站在朝气蓬勃的脸庞中间,动情地说了一段诗意十足的感言:“也许会有一天,当你们在数学领域走出一段距离,也会遇到你们的长河。那个时候就需要你们去拿起斧头,伐木造桥,去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桥,跨过自己的那道长河。但同学们请记住了,磨斧子和造桥,并不是数学全部的意义,那样你们就推动了学习数学的快乐。”

星空下,并不高大英武的林兆生,整个人笼罩在暖黄的灯影里,全身散发着神圣的知识的晕光。这番话打动的,是屏幕内外的人心。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日复一日的生活磨砺中,逐渐变得圆滑、世故,走得太远,忘记了为何出发,忘记了热爱的滋味,忘记了学习的纯粹的快乐。该反省的,不只是张叔平,还有我们啊!

第二次穿越,面对的是“坎坷的原路,与作弊的捷径,该选哪一个”的难题。

一支神秘的录音笔,牵引着林朝夕和裴之,一起穿越回到“芝士世界”的高中时期。

此行原本是帮裴之找到父亲去世的真相,然后他们就回到“草莓世界”,可裴之见到健在的父亲后,意愿发生剧烈动摇。对他来说,父亲“失而复得”太幸福了,骨肉亲情太温暖了,他无法承受再一次失去至亲的悲恸。他不想回去了。

林朝夕与他相反,虽然“草莓世界”有一大堆烂摊子要收拾——林兆生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自己考研从哲学跳到数学不是一般的难,但林朝夕还是决定勇敢一次,回去直面困难。

两个人的选择水火不相容,这是功利与诚实的对弈,是逃避与担当的角斗。裴之百般阻挠,甚至不惜抄袭“草莓世界”的游戏,报警抓捕泄露源代码的林朝夕。

裴之的质问,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态:“我们比正常人要多一次选择人生的机会,我们在‘草莓世界’失去的所有东西,这儿都有,我想不明白,一个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一个错的?”

当然,裴之不想回到“草莓世界”的初衷,只是因为亲情,他不过是太贪恋父爱的温暖。与之相比,林朝夕的勇敢,更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是,这个世界是很美好,但是袜子里头有石头,我们要做的是把石头拿出来,而不是选择换双鞋。我的爸爸,是那个生病的老林,他需要我,我不能失去他。”

如果说第一次穿越给出的是“理想与现实,该做何选择”的答案,那第二次穿越,探讨的就是“要不要用金手指作弊”的价值观问题。《天才基本法》所给出的答案是——平行世界再美好,人还是要回到现实,不要沉迷于假设与想象。把哲学式思考藏在科幻故事背后,引导观众辨析是与非,对与错,黑与白,这样的巧思确确实实超越了许多同类故事的深度。

与原著相比,电视剧《天才基本法》改动颇多,且将小说里最打动人的亲情放在了首位。重要的是,没有强行说教与煽情,只有娓娓道来的细腻情节、平实琐碎的烟火生活、触动人心的温暖情谊,交织上演了一个成长励志故事。

天才与普通人,拥有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赛道,但那个充满热爱的“你”,是如此可贵,是如此可爱。现实中的普通人,或许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每一次摇摆不定的时刻,每一个想要向现实妥协的当口,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剧中这难忘的一幕——

深夜的家中,眼中燃起希望小火苗的林朝夕站起身,正往外走,林兆生坐在堆满书的背景前,认真又庄严地说道:“在这漫长而美好的一生当中,只要你认真想做一件事情,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的。”

而后,脚步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