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开展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2年08月11日08:55

为普及传统文化,展示经典,10日,“百川渊薮 熔古铸今 ──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在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开展。该展览以创新阅读的方式,焕发传统文化魅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吸引了不少读者观赏打卡、参与互动。

该活动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开幕式上,来自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的同学们吟诵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丛书中《老子》《论语》《荀子》等收录的经典篇章。国家图书馆向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昆明路小学捐赠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1—50种)。

据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

该项目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饶宗颐、冯其庸、叶嘉莹等名家担任顾问,众多专家参与编纂。该项目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截至6月,该项目已完成编纂出版图书60种。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趣味新颖的展陈设计和互动体验,展现这个项目的编纂成果,普及已出版的60种经典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知识。”

此次展览落地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也是该项目首次亮相商业地产和市民文化中心,期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文化赋能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多个板块。步入“经典不释卷”板块,观众可以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成书过程的介绍,通过陈列的珍贵古籍单页复制品可以了解《诗经》《史记》等8种必读经典。

“落英缤纷”板块美轮美奂,抬眼花枝满树,低头满地落英,树下圆凳上有书待读,尤其受孩子和女性读者的青睐。

走进“人间巧艺夺天工”板块,读者可在雕版印刷等传统工艺互动区,尝试动手印一页书。此外,还可参与书房寻宝活动,打卡收集7枚专属纪念印章,沉浸式体验穿越典籍的快乐,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将经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展览将持续至10月上旬,将推出一系列文化沙龙及互动体验。在开幕当日的读书沙龙上,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叶树勋带来了关于“传统经典与现代生活”的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为读者解读了文化经典的价值内涵,焕活典籍的思想智慧和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