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 晏杰雄  2022年08月10日09:15
关键词:湖南文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道路,坚定文化自信,讴歌伟大建党精神,以精品力作为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文学力量。建党百年、乡村振兴、青山碧水、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是本年度创作着力点,收获了20多部长篇作品,不乏精湛厚重之作。小说、报告文学担当书写建党百年史诗、新时代史诗的主要文体,依托湖南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用情用力讲好红色故事,关注当下现实题材,创新艺术表述。诗歌以长诗、组诗汇入百年党史宏大叙事,以抒情短章昭示日常存在与个体精神史。散文走向人文思考,关注自然生态与乡村故土,满怀生命体察与人间温情。儿童文学于童话叙事背后努力体现现实关照与文明反思。网络文学形成军事小说、现实题材、玄幻小说等齐头并进的新格局。文学评论专业性增强,突出了本土作家作品研究。文学事业致力于推动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汤素兰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郑小驴获第四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开评。

1.小说创作

2021年,湖南小说创作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掘进,关注个体与民族、时代与历史的内在联系,兼具史诗分量和现代美感。老中青三代作家接力创新,各种题材、风格葳蕤共生。

长篇小说创作首先瞄准重大历史节点,涌现一批向建党百年献礼的厚重作品。徐秋良《红土地上的寻找》从亲历者的视点出发挖掘革命细节,写有温度的党史。胡小平《格局》讲述金融行业的创业故事,歌颂党员情操。刘道云、袁育文《大矿山》以长轴画卷再现锡矿山党支部星火燎原历程。陈茂智《白帆船》以瑶湾村血泪岁月观照中华民族近代史。其次,继承周立波农村题材范式,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龚鹏飞《燕子花》以“游子回乡”为线索,展开在新时代乡村所见所闻,映现沧桑巨变。杨远新《春柳湖》记录洞庭湖畔渔村百年变迁,今昔对比鲜明,文化内涵丰厚。廖天锡《瓦厂地》书写新时期以来乡村变革,表达对土地的眷恋。魏枫《金匠一号》张扬乡村生命力,同时折射时代变迁。再者,行业书写作为现实题材标本。肖仁福《阳光之下》塑造了血肉丰满的纪检干部群像。舒中民《网弈》书写网警职业生活。曾理《绣坊街》揭示神秘的湘绣产业。许艳文《熵变》展示职业女性的生存状态。还有,女性写作叙写现代女性命运。残雪《水乡》化用洞庭的“水”意象,以幽微笔触探寻当代人精神世界。简媛《棘花》深刻剖析女性的欲望和困境。赵燕飞《明月几时有》描述女性在情感生活中的坎坷与蜕变。熊梦红《苇花飘处》批判旧俗对女性的损毁。

中短篇小说创作迎来兴盛之年,亮点频现。首先,老作家不断奉献新作力作。蔡测海本年度创作活跃,在大刊发表多个短篇小说,艺术圆融而有创新。其《父亲简史》以时空转移推动故事发展,书写父辈在大时代中流转的命运,凸显农民坚韧品格。《纪念格村的一颗牙齿》以浪漫笔触勾勒世外桃源与精神原乡。残雪《烟城》则以空间互喻书写小城故事,隐喻雾霾笼罩下人的存在。何顿《山人》通过散点叙事,表现“入世”与“出世”的通融。姜贻斌《偷盗记》发掘“文革”人事中的人性微光。邓宏顺《谁不说俺家乡好》揭示农村人对于乡村嬗变的艰难接受过程。廖静仁《祖业祖业》表现家族与时代、历史记忆的嵌合。少鸿《鹤望兰》呈现个体的心灵幽微。

其次,少数民族文学形成阵势。除蔡测海现象,向本贵《业委会主任》明暗线交织讲述退休干部改善社区风貌,彰显优良作风。马笑泉《回荡》揭露物业公司对住户的压榨,在极端环境下拷问人性的本原。于怀岸《望龙山》讲述原住民下山的故事,表现父辈对乡村文化的坚守。龙宁英《扁齐寨的人》回忆与现实交织,讲述带领村民脱贫的历程。少一《去背牛岭》妙用悬念讲述基层民警的工作繁难,揭示复杂的机关生态。

再者,湖南青年写作崭露头角,表达新经验。郑小驴《战地新娘》讲述青年人对婚恋的游戏态度,揭示婚姻围城以及现代人的情感危机。彭湖《一无所有的春天》坦陈找回患阿尔茨海默病父亲的心路历程,表现人性的丧失与复归。李砚青《小的海》讲述县城青年外出务工故事,凸显社会边缘人内心的纯洁。秦羽墨《去明月寺练练枪法》以写实笔触和细节,讲述机关青年的艰难成长历程。罗志远《拳击家》勾勒酷爱军体拳的孤独者形象,凸显热爱和信仰。唐吉虎《眼光》讲述新时代跌宕创业故事,建构起当代职场人物群像。许玲《一面墙》在多重空间中表现城乡壁垒对人的心灵桎梏。此外,易清华、潘绍东、青蓖、吴昕孺、李卓等中青年作家均推出新作。

小小说艺术经营精妙。戴希《那时》巧用童话劝诫人虚心倾听。聂鑫森《绣球花》以花喻人反映社会晚婚现实。欧阳华丽《白莲》以莲作喻象征为官要清正廉洁。唐波清《父亲与经济学》在反复叙事中凸显父辈智慧。魏咏柏《这个城市有条大河》、熊燕君《睡了十分钟》妙用画面结构呼吁珍爱生命。

2. 诗歌创作

2021年,湖南诗歌创作进入繁盛期。湖南诗人在国家级大刊发表诗作300多首,在《诗刊》《人民文学》的专栏、专号频频亮相,青年诗人体现原创活力与锐气。

深情回望“建党百年”,歌颂伟大建党精神。胡丘陵长诗《诗志:1921-2021》以地理、人物、事件的短咏叹,连贯成一部“建党百年”史诗,以具象化方式重述历史。梁尔源《七十三个补丁》把宏大抒情下沉至伟人生活细节,根基扎实,表达坚贞信仰。谈雅丽《青春:湘江北去》从湖南红色人物早期经历切入,建构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形象。刘起伦《晨练》以军人的精气神来表达对党的忠贞,语言明畅,透显初心。

关注故乡与日常,发现诗意的存在。罗长江诗集《大地五部曲》以宏大篇幅重述故乡大地英雄与神话,进行跨文体写作实验。诗集《张战的诗》体察日常风景与细节,于欢喜中又隐含疼痛、悲悯与温情。草树诗集《淤泥之子》有效处理词与物的关系,把叙事、场景与心理感受营构成混沌的诗境。廖志理组诗《枇杷》把人性与自然物象交融,语言精警,意象灵动,兼具悖反性现代张力。刘年《桐油寨》执意表达对故乡、远方的本真体悟与原始灵通,单纯中透出凌厉。刘羊《山间明月》贮存雪峰山成长的鲜活记忆,昭示人和自然的共生关系。雄黄《湘西手记》表达自己与湘西自然生命的神秘互渗关系,语言亲切圆融。唐益红《将军令》注目南方水乡生活的细微之处,在语言唯美、灵动延展中见人生沧桑。王馨梓《清晨送诊》从监狱的日常工作察觉诗意空隙。

叙写行动和事件,展示个体精神史。严彬组诗《槐花落下的时节》发现日常生活场景对精神焦虑的安抚,兼具纪实与思想表达。叶菊如《枝头新闻》通过对植物与河流的格致,建构“王家河”小世界,语言开合有度。李春龙《大兴郁花园二里》以口语叙写诗人北漂经验,揭示高度现代化情境下漂泊与返乡、都市与村庄的心理错位。笨水《难题》很轻易从日常生活逃逸,触及双重故乡、仰望星空等精神命题。李杰波《雪山》寄情山水寺镇,在俗世中守住孤独,结尾长句展示诗语华彩。杨漾《马勒岗》借助远方地名为精神栖息地,常常陷入对日常事件、物象的冥想。此外,湖南青年女诗人群体性出现,玉珍、康雪、刘娜、熊芳、朱弦、文西六位入选《诗刊》“青年女诗人专号”,她们倾向于南方经验与个体内心表达,语言更为纯粹、透明,生气萌动。

3. 散文创作

2021年,湖南散文创作立足现实人生,将视野投向乡野大地,与自然生灵和人文历史深度对话。沈念获第四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提名奖,3人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成功举办“湘江散文奖”。

倾心描绘“青山碧水新湖南”。谭谈、谭仲池、水运宪、梁瑞郴、刘克邦等知名作家放眼新时代,寓情山水间,深入绿水青山的美好现场采访,创作了系列散文精品。沈念《大湖消息》细描洞庭湖自然、地理和人文,探究环境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谢宗玉《云上的日子》诗意描述雪峰山花瑶世代的自然自足生活状态。王继怀《听雨》以轻快安然的笔触描摹雨中即景。龙章辉《投靠一棵草》借草木诠释坚韧顽强的自然精神。石绍河《野地怪味菜》张扬野菜生生不息的顽强力量。徐敏《九连屋》借对家乡老屋的描写透显人间悲喜。赵宇《谷雨往事》抒写乡村的农事风物和邻里乡情。谢德才《留在韩家坪的社教岁月》记叙地方上旧颜新貌和名人名事。清风《我的农民父亲》以质朴文笔勾勒农民父亲的美好形象。

日常生活体悟和人物历史感怀。王跃文散文集《喊山应》对文学、故乡、生命进行了互证式的坦诚相告。万宁《在楼顶虚度时光》通过自身种植经历阐发生命体悟。凌鹰《鸟窝》以内敛笔触道出了人生与命运的使然。袁道一《逆光中的小镇》用哀婉笔调叙写昔日的伤痕记忆。叶耳《去乡》在两难选择中表现生活的疼痛和诗意。邓跃东《葬礼上的歌声》以农人生活体验阐释人生的深层奥义。王亚《十个苏东坡》借古人之事感叹时事风云。

以人文风物为切口阐发艺术哲思。韩少功《萤火虫的故事》借萤火反思文明叙事的更替和延续。孟大鸣《飞奔》真诚分享散文创作艺术经验。粟远和《一朵会唱歌的山花》借艺术人生表现民间文艺的魅力。

4.报告文学创作

2021年,湖南报告文学创作在诸多重大主题中都收获颇丰,书写行进中的中国故事,颂赞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余艳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诠释伟大建党精神,记录乡村振兴历程。余艳《新山乡巨变》记录数字化时代的清溪村新貌,在书写对象与精神资源上继承了周立波。彭东明《一生的长征》讲述党的高级干部回乡扶贫的故事,还原了共产党员永葆初心的一生。张雄文《潮卷南海》将深圳城市身影置于百年党史,人物塑造成功,文笔生动。袁杰伟《蜕变》发掘第一个工人党员史实,叙写革命起源。徐亚平《所有花儿为你开》讲述革命老区近20年的接力扶贫故事,将多层次叙事和古典诗词融合。王杏芬《回乡的路通往春天》以小说叙事模式书写基层党员引领乡村振兴。

歌颂军事科技成就,礼赞时代英雄。龚盛辉《中国北斗》展现了北斗人勇攀科技高峰的执着、智慧与担当,较好把科技题材文学化。方欣来《湘路》以细腻的散文笔法,书写了湖南公路的沧桑巨变。段华《另一种飞翔》、刘子华《逐梦海天》均为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立传,展示了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坚定信念。向晏漪《红烛》以真人真事为素材,表现了湘西北山区教育者的矢志不渝。

多维书写抗疫历程,彰显民族精神。纪红建《大战“疫”》全景式反映武汉抗疫场景,发掘人性美善,弘扬同心勠力的民族精神。韩生学《生命大决战》记录怀化抗疫,以集结、出征、阻击、决战、凯旋序列组织文本,表现坚韧意志。曾散《青春逆行者》讲述90后志愿者抗疫故事,彰显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

5.儿童文学创作

2021年,湖南儿童文学创作观照现实,积极呼应生态发展观,以多元视角展开童年叙事,在童话创作中注入文化新质。

从日常生活切入进行主题创作。宋庆莲《红土地上的星星》展示将军故土蕴藏的坚韧生命与神奇力量。余旦钦《跟着爷爷去山村》点赞扶贫背景下乡村儿童的坚强品格。郑正辉《爸爸的四季》从少年视角讲述因病返贫的农民重新脱贫的故事。杨巧《树下的小巴沙》描画出留守儿童的纯粹、野性与淳朴。李彩虹《狼行天下》直指当下儿童沉迷网络之痛。

动物小说与儿童小说跨界融合。牧铃《孤狼·战舰》、毛云尔《紫芒》、陶永灿《营救白公主》将动物主角与儿童主角并置,表现二者在双向互动中的共同成长。谢长华《我与蜜蜂的故事》通过养蜂纪实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董妙林《贵客来了》以童趣语言描绘孩童眼中的“贵客”燕子。

童年叙事显影时代变迁。邓湘子《爱的笔记》以札记形式记录女儿上学前的成长光阴。叶梦“男孩阿墨系列”用母亲视角细致描绘少年成长轨迹。谢淼焱《坝子村口的“女巫”》为乡村赤脚女医生立传,曲折离奇又合情理。黄亦鸣《五谷杂粮》传达了对美好童年的深切怀念。葛取兵《扛板归与猫耳朵刺》用质朴的文字颂赞植物柔中带刚的品性。阮梅《奶奶的魔法大衣柜》表现了祖母对“我”的真挚爱意。

童话创作反思现代文明、表现哲思。汤素兰《森林茶馆》以荒诞方式探讨教育与天性、幸福感与财富等现代命题。周静《三宝的天空》对“美是无用之用”的命题进行童话演绎。龙向枚《有风吹过》以略显沉重之笔讲述平行时空的生命奇旅。诺亚《地球奶糖》以新奇想象赋予宠物人格观照。方先义《龙隐书院5》以古雅方式述说地方神祇与传说。皮朝晖“面包狼系列”在大胆想象与夸张变形中承继幽默传统。

6.网络文学创作

2021年,湖南网络作家以爱国主义与人民书写塑魂立心,创新性建构“异”世界,彰显“她”力量,类型文多元发展。吉祥夜获第四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提名奖。

军事小说塑造爱国主义群像。流浪的军刀《打行八将》讲述百姓抗日经历,弘扬民族正气,人物刻画细腻。应景小蝶《风骨·国宝诡云》通过民国鉴宝行的故事诠释爱国精神,情节真挚感人。唱歌的鼠《天狗》记述共产党伉俪在上海的谍战经历,歌颂忠诚坚贞的品格。

现实题材书写以人民为中心。不信天上掉馅饼《刑警使命》讲述基层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富有热血精神。文傲《尸体会说话》通过犯罪侧写师、法医、刑警的合作揭开罪案之谜,情节扑朔迷离。花浅夏《送你一个小暖娃》描绘程序研发员与电竞赛手的职场日常,展示新时代奋斗者面貌。

幻想小说创作势头强劲。极品妖孽《一仙独尊》书写周家少年修真奇遇,体系架构庞大。一梦黄粱《西游之西天送葬团》讲述混世魔王穿越到西游世界的爆笑之旅,情节新奇。一夕成道《全球神祇时代》畅想高中生穿越到全民成神的世界,开创神祇流写作范式。洛小阳《阴阳诡匠》围绕离奇事件揭开匠人家族的秘闻,剧情环环相扣。曾紫若《双魂语》讲述网文作家夫妇的奇异遭遇,充满民间神异元素。

女频小说展现女性独立精神。空留《幺女长乐》讲述千金小姐保家卫国,不落窠臼,格调明丽。不朽的你《欲洗禅衣未有尘》、青铜穗《花月颂》书写女主角穿越传奇,精心设置角色,情感细腻动人。云锦书《一胎二宝:京太掉马99天》讲述斜杠女青年的婚恋故事,层次感鲜明。暴富的宠儿《废材嫡女:全能大佬燃炸天》记述丞相府嫡女离家经历,人物设定具有爆点。

7.文学评论

2021年,湖南文学评论聚焦理论热点,关注本土文学,与文学现场互动,与时代脉搏共振。冯祉艾评论集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经典批评理论注入新思考。文浩、赵炎秋《现实主义文学中的作者意识与人物塑造问题新论》重新阐释现实主义作品中作者意识与人物塑造的关系。季水河《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成熟》结合经典著作,梳理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化历程。肖百容、张宁《抗日根据地旧体诗词创作与中国形象塑造》分析抗日根据地旧体诗词特征及对中国形象塑造的作用。卓今《文学阐释学发凡》《阐释学与批评的实践问题》阐明文学阐释学要旨,讨论阐释与批评的关系。廖述务《文学客观阐释论的路径及限度》提出语义自主论、意图主义两条阐释路径。杨经建《文学史意义上的话语创构》阐述母语文学史话语重构的理论资源价值。

作家作品解读加强专业性。龙永干专著《王跃文和他的文学世界》通过文学史观照和审美体悟,对王跃文文学世界进行体系性研究。贺秋菊《未央:将笔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在故人忆往及名作重读中,彰显未央的家国情怀和人民情谊。易彬、张凡《彭燕郊研究:回顾与前瞻》通过阶段分期,全景式研究作家形象内涵。申旗、罗宗宇《扶贫攻坚的艺术报告》透过驳杂的作品总结扶贫报告文学的思想和审美价值。

网络文学批评建构评价体系。欧阳友权《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树状”结构》基于网络文学的双重属性,提出建构评价体系的五个维度。晏杰雄、刘敏《“史”“论”结合:近距离“新”文学批评史范式的建构》评介首部当代中国网络文学批评史,点明新型述史范式。禹建湘《构建网络文学网站社会效益评价体系》设计科学评价体系,助推文学网站健康发展。

8.文学事业建设

2021年,湖南省作家协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聚焦出作品、出人才,推动湖南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讲好新时代湖南故事,描绘“三湘巨变”。组织了“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创作,推出14部长篇文学精品,重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组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新时代乡村题材”长篇创作,确定7个重大选题。组织了“青山碧水新湖南”主题文学创作,创作《大湖消息》《湘江向北》等120多部(篇)优秀作品。各市州作协、文学刊网及各文学学会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征文、开设专栏、开展专题活动。修订《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对14部重点作品予以扶持。修订《湖南省作家协会发表文学作品奖励制度》,年度奖励255篇期刊发表的文学作品。组织召开“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暨诗学研讨会”“湖南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论坛”以及《大湖消息》《新山乡巨变》《一生的长征》《大地五部曲》《中国北斗》等作品研讨会,出版《湖南文学蓝皮书(2021)》。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文学阵地效能。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毛泽东文学奖及青年文学奖开评,《坪上村传》《毕兹卡族谱》《去洞庭》《长鼓王》《来神腔》《石头开花》《约等于虚构》《百手联弹》《回家地图》《阿莲》获毛泽东文学奖,李春龙、青蓖、秦羽墨、江冬、彭湖获青年文学奖,谭谈获终身成就奖。出台《湖南省作家协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的方案》,与《中国文学研究》合作策划“湖南文学与湖湘文化研究”专栏。启动“新青年”写作营改稿行动,推出“湖南青年”“青年作家访谈”等专栏。举办第二十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十期新疆作家研讨班、生态文学专题班等,培训学员150余人。推荐6人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组织10名作家开展“文学照亮三湘”等公益讲学活动。新增中国作协会员32人、湖南省作协会员134人。获评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