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图启动2022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8月08日15:44

8月4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2022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启动仪式”暨“典籍里的七夕:一起晒书吧”线上直播活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甲骨文记忆”展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熊远明表示,中国古代的晒书传统有很悠久的历史,到了现代,“晒书”又衍生出“分享”的含义。

直播现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北京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张一南等嘉宾向观众们展示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七组精品馆藏,包括宋刻本《昭明文选》、《红楼梦》最重要的早期版本己卯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以及纳兰性德满文家谱、《西京杂记》、《东京梦华录》、《白氏长庆集》等珍贵古籍。嘉宾们以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引领观众追忆古人的晒书传统。

直播中,熊远明题写活动主题“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希望公众不忘翻开书籍,汲取智慧,以此引领全民阅读,赓续中华文脉。同时,少年儿童也拿起针线,重温中国古代乞巧传统,在国家图书馆青年古籍修复师的教导下学习古籍装订技艺,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直播活动,国家图书馆还与南京图书馆、云南图书馆、敦煌研究院、天一阁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北方昆曲剧院连线互动,共同向观众朋友分享与七夕相关的特色馆藏和文化遗产。

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倡议下,自2019年起,连续4年号召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联合举办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全国各地将从七夕开始陆续围绕“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等活动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晒书活动。迄今为止,该活动已覆盖全国200余家公藏单位,开展特色活动300余场,展出珍贵典籍数百种,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数百场,形成上下联动的规模效应。

近期,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国家图书馆藏西夏文献修复保护项目成果展”和“甲骨·坠简·藏经·密档——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开展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系列晒书活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创意活动,并联合新媒体平台发起#图书馆古籍云晒书活动,邀请知识博主以直播、短视频方式参与晒书。江西、辽宁、陕西、广东等地也都策划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晒书活动,期待全国公众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让古籍文化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