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新时代文学高峰的攀登者 —— 北京老舍文学院2022基层作家散文班开班
来源:北京老舍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08日08:09

培训班现场

8月6日,北京老舍文学院2022基层作家散文班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出席会议,并以“做新时代文学高峰的攀登者”为题,为广大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开班式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来自全市16区的56名基层作家参加课程学习。

在授课过程中,陈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我是谁——校准定位”、“从哪里来——寻对来处”、“到哪里去——扛起使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文艺发展和文学创作的历史地位和初心使命;解析了中国道路的理论的逻辑、历史的逻辑,以及实践的逻辑;指出了文化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讲授开班第一课

陈宁强调,每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伟大的艺术家一定是生活中生长出来的。作家在成长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会“取大舍小”“全面客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接地气、增底气、注生气,形成新时代文学的新拓展与新经验,真正实现把今天的作品留给未来。

谈到基层作家散文培训班的举办,陈宁表示北京市文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文学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不断完善“大文学”框架体系和运行机制,高标准建设北京老舍文学院,促进文学为文艺创作、创新提供原动力。同时,陈宁表达了对学员们参加学习创作的美好期待,希望基层作家群体准确把握文学发展方向,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有效、发自内心地为人民发声。

周敏代表北京老舍文学院对新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老舍文学院的定位、教学体系,以及本次课程设置的特点,并对学员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号召广大文学创作者共同努力做大做强北京文学。

学员杨建业、姜思琪、王海滨、张生军代表2022基层作家散文班学员发言,表达了对北京市文联、北京老舍文学院为基层文学创作群体提供综合性、体系化培养的感谢与期待。

本次基层作家散文培训班为期6天,将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张莉,作家、文化学者崔岱远,作家、《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东城区作协主席韩小蕙,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周晓枫专题授课,并首次邀请来自《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北京文学》四家国内文学期刊的编辑梁豪、赵依、赵志明、张颐雯,与学员现场开展作品研讨与交流,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实战,让学员们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