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二二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申报倒计时 展演年末举行,期待更多青年戏曲人成为戏曲发展实践者推动者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2年08月06日08:19

“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剧目申报将于8月8日截止,本届展演将于今年年末举行,现面向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戏曲院团、艺术工作室、个人征集优秀小剧场戏曲剧目。在立足于传承好剧种艺术的基础上,展演期待更多青年戏曲人成为戏曲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让戏曲艺术进入更多观众的视野。

“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汇报社共同主办。创办于2015年的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今年迎来了升级“国字号”的第四年。经过多方努力和不断成长,这一优质的“策演”平台日渐成熟,突出了小剧场戏曲的思想深度和艺术创造力,为优秀的戏曲人才打造了孵化和实践基地。

回顾2021年的“高光时刻”,主办方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戏曲院团、艺术高校、民间团体、个人申报的展演剧目96部,其中原创作品73部、首演39部,申报剧种超过40个,显现了全国戏曲人才与佳作竞相登场的码头和源头效应。展演期间,12部剧目交汇于舞台,亮点纷呈、风采各异,充满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演出前,院团主创登上“云端”,更多的观众通过直播了解小剧场戏曲幕后的故事,一系列线上活动使小剧场戏曲变得更加有趣而热烈。

从2018年起,小剧场戏曲展演落户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长江剧场,它位于国内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的剧场群——“演艺大世界”核心区域内。长江剧场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富有实验性的剧场环境,上演了一出出具有先锋性、实验性和创新性的作品。古今中外、悲欢离合……红匣子、黑匣子容纳了独属于小剧场戏曲的震撼和美妙。

去年起,小剧场戏曲展演的演出场所延伸至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另一所属剧场——宛平剧院。宛平剧院初建于1988年,是上海西南地区有名的文化娱乐场所。如今,一代上海人的文化记忆华丽转身为“演艺大世界”区域内一座现代化、专业化的戏曲剧场,小剧场戏曲的魅力在这全新舞台上尽情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