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沸腾的群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袁送荣  2022年08月05日10:39

《沸腾的群峰》

作者:袁送荣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72605321

定价:13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中38组“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英雄群体,成为作者袁送荣笔下的战贫群雕。这座群雕中,有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沉下去的驻村帮扶干部。《“半条命”》刻画驻村干部彭仲舒的“”拼命三郎”形象。建整扶贫和驻村帮扶21年的他,在战贫一线经历多次重大伤病,左手上臂因车祸粉碎性骨折比原来缩短8厘米,舌头做了切片手术,被村民称为“半条命的狠角色”。这座群雕中,有乡村基层扶贫干部。《村里有个“九姑娘”》用“傻姐三笑”“懒妇三变”“玖霖三策”,述说90后扶贫书记邹玖霖的帮扶情怀。这座群雕中,有企业家、村民群众等各种身份的战贫人物。《臭柑子传奇》里,中科院硕士肖业成甘愿放弃上市公司工作机会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一起种植玳玳橙,500多农户每户增收3万多元,使“臭柑子”变成“黄金果”。《沸腾的群峰》里还有“毒不死”的陈秋生、“丝方尽”的曾红梅、“霸得蛮”的彭育晚、“产业狂”尚杰、“小小鸟”刘时南、“光头书记”谢璐等,每位战贫人都有着鲜明的特色、精彩的故事。

作者从事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近七年,他躬身山川峰壑,融入沃野田园,走进千家万户,描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壮阔蓝图。他以“前线战士”和“战地记者”的视角深入村寨,亲身体验、亲眼见证、亲手书写,细腻记录每一位战贫人的轨迹、心迹、踪迹。以“跟拍”纪实式手法、现场同期式采访、全域全景式展现,真实而又艺术地留下珍贵的战贫“镜头”、战贫“心声”。

《沸腾的群峰》带着泥土的柔润、山川的皱褶、人性的光辉。每一个字都力求精雕战贫的图鉴,每一句话都渴求细琢奉献的芳华。这是一本呼喊时代之声的书,在同类书中,它完全避免了共项同质,真实的、艺术的记录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为后人留下现场的见证和战贫的真实生态。借本书“地盘”,作者抒发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追思,表达基层干部群众对禾下乘凉梦、乡村振兴梦、民族复兴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梦的不懈追求。

 

作者简介

袁送荣,国家一级播音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出版散文集《有风就做翅膀》《富厚堂的心灵》《呦呦音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