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大叔和他的孩子们》引发小学科学教育新思考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2年08月05日08:34

继《燃灯者》后,作家袁敏携第二部教育题材纪实文学作品《巴大叔和他的孩子们——一位科学老师的2049计划》在温州市新华书店举行发布会。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宜清表示,《巴大叔和他的孩子们》是袁敏聚焦教育话题的最新纪实观察。作者以敏锐的教育触觉和深入现场的思考,记录了“燃灯者”陈耀(“巴大叔”)科学实验室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触及教育最为根本的对学生的灵魂塑造和人格培养的宗旨,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科学教育创新的独特体验。

《巴大叔和他的孩子们——一位科学老师的2049计划》是讲述“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陈耀先进事迹、聚焦科学创新教育的纪实文学作品。袁敏沿着“巴大叔”陈耀的探索脚步,通过“山水田园课程”和“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室”两大重要实践,将这位基层科学老师的“2049计划”进行了生动具体的呈现。作品塑造了一大批颇具代表性的科学少年形象,向读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童年面貌。作为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它涉及科学启蒙、科普推广、生命教育、亲子关系等议题,对当代少年儿童坚定科学理想有一定意义。

活动中,袁敏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分享了从专栏文字到本册图书的创作初衷,尤其是道出了在“双减”这一教育背景之下,这部作品在教育创新、生命教育和亲子关系方面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袁敏认为,书中提到的“山水田园课程”和“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室计划”,正是“巴大叔”在温州这片土地上实践和推广起来的,因此,期待温州的家长和小读者们通过这部作品,对“巴大叔”本人以及他在教育创新背后的故事有更深切的了解。

活动现场,六位从家庭实验室走出来的孩子,分享了各自的科学研究课题和阶段性研究小成果,如张烜恺的《家庭实验室——梦想出发的地方》、陈锦熙的《走进科学、走进土壤的秘密》、金言的《探秘盐度对小白菜的影响》。“巴大叔”陈耀为读者带来了题为“下一站,2049”的科学演讲,系统而激情地向现场读者介绍了“家庭实验室计划”的概念和实操路径,现场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