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话李小军:文学创作要面对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真正扎根在土地
来源:红网时刻 | 刘璇 李璐 张兴莎 何青 林静 赵倩男  2022年08月05日09:12
关键词:湖南 山乡巨变

“这是我第一次来吉首,看到十八洞村觉得很震撼,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理念给三湘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非常亲切。”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李小军说。一路上,李小军看到了满眼苍翠的绿色,乡村如诗如画的画卷,被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喜悦所感染。

7月29日至8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将在湖南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系列活动。7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陆续抵湘。

来到湖南,产生了创作的冲动

作为江西人,看到湖南的变化,李小军觉得非常亲切。“很多湖南人和我们江西都有‘不解之缘’,我们有着血缘上和地缘上紧密的联系。所以看到这里的变化,我也感觉到江西大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而江西井冈山的神山村,是第一个宣布摘帽的贫困村,李小军认为,这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来到十八洞村,采风、采访、学习的作家有非常大的收获。李小军直言,他心里产生着创作的冲动,他表示,今后会用自己擅长的散文笔法来进行创作。

两个计划对今后的文学创作具有指引作用

谈到下一步的创作方向,李小军表示,这次中国作协来到益阳启动新时代的三湘巨变的创作计划,非常有意义。“在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文学界新的使命,希望我们有新的作为。”

李小军表示,新时代以来,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作家用笔讲好农村农业农民的精彩故事。

李小军认为,在这个时候启动三湘巨变创作计划和文学攀登计划对于今后文学界创作有很大的指引作用。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推出优秀作品是作协组织工作的中心。只有推出优质的文学作品才能匹配伟大的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学作品的精神需求。

乡村的新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震撼

三湘巨变的主题是赋予这一代作家的重要责任,更长远地来讲,整个三湘巨变是在中国文学历史长河中一代一代作家文人不断书写的共同主题,反映着人们幸福安乐的生活。

李小军认为,要写出真正打动人民群众的作品,必须深入到生活第一线,面对面地了解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最细腻最敏感的深处,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扎根在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