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陈新报告文学《月上》出版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郑好  2022年08月05日09:08
关键词:《月上》

近日,四川作家陈新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月上》,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38万字,以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一个普通农民子弟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成长故事为主线,揭秘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历练风雨,并在明媚阳光中茁壮葳蕤,从落后到引起世界瞩目,再到取回月壤的艰辛过程。

为写好中国探月团队的奉献精神,弘扬家国情怀,陈新常年跟踪采访中国探月团队,并于2015年8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嫦娥揽月》是国内第一部书写和揭秘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奔月前后过程的报告文学,被中国作家协会评审为重点扶持作品。相比于《嫦娥揽月》,《月上》内容更凝练更丰富,扩大了内涵与外延,可读性更强。

陈新是南充市人,擅写国家重大题材,在我国科技领域“可上九天揽月”之“嫦娥”探月工程方面,“可下五洋捉鳖”之“蛟龙”探海工程方面,在中国大型客机C919研制方面,他都书写过长篇报告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