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家李舫新作《中国十二时辰》出版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郑好  2022年08月05日09:06
关键词:李舫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中的佚名诗人用悠悠吟唱讲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求小康的朴素梦想。而今,这一梦想在中国大地变为现实——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从2018年起,因相关工作的需要,李舫翻阅了大量有关人类贫困和反贫困的书籍。身为媒体人的她,在几年时间里,前往多个脱贫地区采访。所到之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令她震撼,“也深深鼓舞着我,要把所见所想所感真实地记下来、写出来。”2022年,李舫最新散文集《中国十二时辰》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

巧妙的是,在书中,李舫将“飞驰”的中国浓缩为一天,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来讲述12个城市下辖乡村的脱贫故事。十二地支与12个地方相对应,写出12篇文章。李舫还给每篇文章赋予一个核心关键词。比如与“子”对应的《壤塘,壤巴拉居住之所》,关键词是“天堂”;与“丑”对应的文章《长缨——西海固,我的土地我的母亲》,关键词是“长缨”;与“寅”对应的文章《高山之上的凉山彝族》,关键词是“觉醒”;与“巳”对应的文章《来自十八洞村的答卷》,关键词是“回响”……

每一篇文章,李舫都运用了作为散文家的能力,对采访对象进行深情细致地描摹。比如,她写道:“戈登特俯身在硕大的绣架上,穿针引线,飞针走线。远远望去,他像是在用银针舞蹈,顷刻之间,一枝散发着千年古韵的鸢尾兰从空旷之中,渐渐地开枝散叶,又渐渐地开出紫色的花朵。这种鸢尾兰,传说源自南美洲,花期极短,刹那间盛开,刹那间谢幕,为便于沙漠中的昆虫在极短的时间授粉,鸢尾兰娇嫩的花朵仅仅在暮色四合之后得以怒放,因此世人很难一窥其真容。此时,戈登特用他的绣针,将美丽凝固在他的绣架上。很多时候,绣针下的人物、花朵、树木、飞虫常常走进戈登特的梦里,他好像就生活在他们和它们中间,生活在那个遥远的世界。”

回望过去几年深度走访的12个地方,李舫说:“其实,每一个地方给我留下的记忆都不同,不同的人和事,不同的脱贫方法,不同的致富路径,都有可以抒写的地方。”但要说到印象最深刻的,她的回答是:“凉山彝族自治州,这个既有热情奔放的火把节、仙境一般的螺髻山、美不胜收的邛海的地方,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最令人牵挂的。为了写好凉山的扶贫故事,我曾3次专门去凉山走访,同时也阅读了很多关于彝族历史的书籍。”

很多讲述脱贫攻坚的作品,都是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呈现。《中国十二时辰》却选择了散文的形式。李舫说,报告文学和散文都是文学创作中卓有成效的文体,也是她都很熟悉的文学体裁。“对我个人而言,写散文更加放松、更加抒情、更加真诚,同时也更具有我个人的喜好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