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记者对话大作家:创作灵感从哪里来
来源:南京日报 | 姜静  2022年08月04日09:28

编者按:

7月20日,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在凤凰书城举行《叫一声老师》阅读分享会,并与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小记者面对面交流。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人物怎么写才能不落俗套?50年坚持写作的动力是什么……面对小记者的提问,黄蓓佳认真解答,并结合自己的写作感受,告诉小记者要学会观察、善于思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为写作积累素材。

一起来看看小记者的采访吧。

创作灵感要用心去感悟

创作需要灵感,灵感从哪里来?分享会一开始,黄老师首先分享了她的创作故事,讲述了她文学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黄老师,您写了那么多优秀的文章,平时写作的灵感从哪里来?”面对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小记者的提问,黄蓓佳说,创作来源于生活,一些普通生活中的小细节要用心去感悟。一顿美食、一本书的情感,都可以用文字去把它表达出来,慢慢地日积月累,就能写出好的文章来。此外,还要多阅读。在阅读中用心体会别人书中写出来的东西,这是激发创作灵感的一种好的方式。

——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金陵小学分院 汤梓一

兴趣是最好的坚持

坚持创作50年,是什么样的动力,使得黄蓓佳老师在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不懈?日前,在黄蓓佳老师的阅读分享会上,她分享了很多作品的创作细节,也分享了坚持写作的原因。

“坚持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喜欢写作,喜欢书中的人物。”黄蓓佳老师说,她从17岁开始写作,到今年整整50年。一个人,只有喜欢一件事,才会去认真完成。对于感兴趣的事情,更是乐于完成,甚至完成得很轻松,所以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极其重要。“我还会继续写作,我希望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孩子,将更多的精品文学留给孩子们。你们是小学生,年龄小,兴趣广泛,对于生活中一切都充满好奇。这个年龄,要注意和培养自己感兴趣的事,一旦确定好感兴趣的事,就要坚持做好,认真做下去。”黄蓓佳老师说。

——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金陵小学分院 四(14)班 张舒涵

一次尝试走上儿童文学创作之路

为什么会选择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呢?在黄蓓佳的分享会现场,她分享了写作经历以及对儿童阅读的一些经验。

“黄老师,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儿童文学的?”面对小记者的提问,黄蓓佳笑着说,那是她女儿小升初的那一年,孩子的压力大,她很心疼,就想为孩子们写一本书。因此,她以女儿小升初为题材,写了长篇小说《我要做好孩子》,小说一出品,就受到了广泛好评,于是她又写出了《今天我是升旗手》等儿童文学作品,渐渐地儿童文学作品越写越多。

黄蓓佳还跟家长们分享了她的阅读建议。她说,她的很多作品主题严肃、沉重,但她觉得,孩子们应该早些接触具有社会性的文学作品,通过大量丰富多样的阅读了解社会,可以帮助孩子成长。长大后初入社会也就不会手足无措。

——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北京东路小学四(5)班 刘思睿

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很喜欢

写作50年,笔下的人物各具特色,这些人物,哪一个人物是作者最喜欢的呢?

面对小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黄蓓佳老师爽朗地笑着说:“每一个人物,我都非常喜欢,我爱我所有作品中的人物,每个人物都是自己精心揣摩、用心塑造出来的。”黄老师说,一个作者,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作者都是喜欢这个人的,只有喜欢这个人,才能把这个人写活,写生动,人物形象才能丰满起来,让人一下就记住。“写人,不要面面俱到,要重点写一个方面,可以是外貌、可以是性格;要围绕一个点去发挥,可以适当夸张,也可以反转,让人印象深刻。”

——南京日报少年新闻学院北京东路小学四(7)班 张玥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