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揭晓
来源:昆明信息港 | 陈秋月  2022年08月03日08:25

8月1日,第二届"大益文学双年奖"颁奖典礼在昆明璞玉书店举办。由著名作家马原,著名评论家陈晓明,著名出版人彭伦、曹元勇,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5位终审评委从大益文学书系13辑——20辑(两年,8辑)的十位入围作家中最终评选出一位获奖作家。最终,严前海凭借《前往苏北的告别》从十位入围作家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届"大益文学双年奖"。

严前海(右)获得第二届“大益文学双年奖”

严前海,大益文学院第一届签约作家,著有长中短篇小说及舞台剧多部,如《绝美时代》《伤》等,并指导多篇影像作品,另有《影视文学批评学》《现代欧美文学杰作的电影经验》等学术研究多篇部。此次获奖作品《前往苏北的告别》把东华戏剧学院教授宋敬树的一生压缩在一次回乡告别的行程中,将死亡、爱情、欲望、戏曲、文学、历史融于一物,并与之展开了私密又反复的交流对话。活动现场,部分入围作者对作品节选内容进行了朗诵,受邀嘉宾还进行了以《云南的、中国的、世界的—文学有大益》为主题的交流讨论。

据介绍,2020年3月30日,大益文学院颁出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残雪的作品《女王》获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特别奖,何凯旋的小说《兴凯湖》获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最佳小说奖,吕德安《在埃及》获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最佳诗歌奖,宁肯的《城与年》获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最佳散文奖,域外作家石黑一雄的《伤心情歌手》则获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最佳域外作品奖。与首届不同,今年第二届“大益文学双年奖”,大益文学院打破了所有文体的界限,将小说、诗歌、散文等各类文体放在一起评选,参照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奖方式进行了大胆尝试。

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在谈及评选标准时说,先锋性永远是第一位的。"(作品)有想法,有突破,有某种经典意味。好的语言,好的观念,以及作者文本所彰显的足够的个性。"据悉,“大益文学双年奖”是大益文学院精心打造的文学大奖,不仅是大益文学院之先锋精神的重要体现,更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民间文学大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给那些默默耕耘,埋头写作的优秀写作者——尤其是大益签约作家一份认可和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