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年度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03日14:32

8月3日上午,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古蔺郎酒庄园隆重举行。人民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和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人民文学奖评审委员会评委梁平,古蔺县委书记任晓波,郎酒股份宣传总监、新闻发言人兼市场部总经理张继等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致辞

人民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致辞

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郎酒集团合作主办的《人民文学》年度奖,每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地永久设在四川古蔺郎酒庄园。这一奖项也是《人民文学》杂志社与郎酒集团强强联合、长期深度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致辞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致辞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致辞

本次评选围绕2021年度《人民文学》的中文版和各语种的外文版展开。

最终,东西的《回响》和陈继明的《平安批》获长篇小说奖;肖克凡的《妈妈不告诉我》和徐贵祥的《将军远行》获中篇小说奖;潘向黎的《荷花姜》和马平的《五世同堂》获短篇小说奖;李舫的《霓虹》和叶梅的《叩神农》获散文奖;路也的《养蜂场》和雷晓宇的《薄雾》获诗歌奖;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和厉彦林的《沂蒙壮歌》获非虚构作品奖;杨知寒和三三分别凭借短篇小说《水漫蓝桥》、《晚春》获新人奖。《人民文学》英文版《路灯》译审徐明强和西班牙文版《路灯》译审孙新堂获翻译贡献奖。

此外,评委会经过慎重讨论,鉴于作家谌容、程树榛、冯艺和画家李晨于本年度在《人民文学》发表的作品,及多年对杂志和文坛的贡献,一致同意授予他们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评委会认为,《回响》以艺术上的新探索和新创造,给我们展现了思辨并深究的心理穿透力,开掘出一种叙事理想与文学抱负的新界面;《平安批》穿越时空与历史迷雾,将潮汕地区侨民几代人下南洋创业生存发展的经历融入中国百余年世事变迁,给人以苍凉悠远的历史感与深刻的心灵启迪;《妈妈不告诉我》以现实与历史两条线索交织,于往事中打捞珍贵持久的理想之光;《将军远行》在作家擅长的军旅题材创作里,调转笔尖,既在细节中着眼大处,又在幽暗处闪现烛火;《荷花姜》将不知名男女间曲折幽深的情感经历表达得摄人心魄,显示出作者对世情的洞悉和书写能力;《五世同堂》构思精致,故事扑朔迷离,在令人同情的生存际遇中写出了普通人之间的理解、援助和脉脉真情;《水漫蓝桥》走出了作家自身的圈层,在有限篇幅里编织一个个可以供人遐想的氛围,给受众带来阅读的自由与快乐;《晚春》通过日常情境揭示了庸常生活中令人惊异的一面,从平常中见异常,在稍纵即逝的瞬间捕捉意味深长的定格;《霓虹》用七种颜色抒写吉林,隐在颜色、诗意、心曲后面的创业者心怀“国之大者”,汇入时代洪流,绽放出生命的光彩;《叩神农》以细腻雄奇的笔触敲响神农架的宝盒,是充满现代意识特别是生态问题意识的一次神农架之旅;《养蜂场》深谙朴素的力量,其朴素文字演绎的现实,在美好和疼痛中无限斑斓;《薄雾》切点微乎其微,切面打开则纵横无疆,遥远与咫尺,自然与神往,都“带着雾气”;《下庄村的道路》和《沂蒙壮歌》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细节、渗透灵魂的深情、大无畏的改天换地勇气,弘扬愚公精神和沂蒙精神,礼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写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天堑通途;谌容的短篇小说《老子忘了……》语感清新幽默,况味老辣深沉,体现出写作教科书般的高超与小说人生课似的高妙;程树榛的报告文学《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诞生记》以亲历的事实和刚健的文字,为党、国家和人民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精神立传,为今日的美好生活探源;冯艺的散文《古老运河的娃娃们》为中国少年示意了用生命和才能报效家国的纯真英勇的精神航标;李晨的封面设计和插图,工笔细节之美和全幅气韵之美与《人民文学》的表里之美相得益彰。 

施战军、徐利为获奖作家冯艺、李晨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授奖词

作为以《人到中年》等作品家喻户晓的中国当代文学重要作家,谌容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在《人民文学》发表了《大公鸡悲喜剧》《减去十岁》等带有现实与现代杂糅探索意味的转型作品。搁笔多年后,在读者热切的期待中,她将《老子忘了……》发表在《人民文学》,语感清新幽默,况味老辣深沉,从一字一句到整段全篇,都体现出写作教科书般的高超与小说人生课似的高妙。有鉴于此,特授予谌容女士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程树榛先生是《人民文学》任职时间最长的老主编,他曾是中国第一重型机器厂的工程师,他是我国当代工业文学的重要作家。他在八十七岁高龄写下的《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诞生记》,以亲历的事实和刚健的文字,为党、国家和人民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精神立传;以劳动和创造的真实故事,为今日的美好生活探源。有鉴于此,特授予程树榛先生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他从新安旅行团大南方的落脚处来,探访这群稚气未脱的小好汉的出发地,写下深挚感人的《古老运河的娃娃们》,为中国少年示意用生命和才能报效家国的纯真英勇的精神航标。不仅如此,冯艺先生发表在《人民文学》等处的所有散文,都充满中华民族的心灵力量——向上,向大千世界,向远方。有鉴于此,特授予冯艺先生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人民文学》所发表的文学作品是壮美的、优雅的,李晨的封面设计和插图更是这样,工笔细节之美和全幅气韵之美与《人民文学》的表里之美如此匹配,有李晨的作品参与其中,整本杂志就会成为臻于完美的上品。有鉴于此,特授予李晨先生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阿来、施战军为获奖作家东西、陈继明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授奖词

东西的《回响》以艺术上的新探索和新创造,给我们展现了思辨并深究的心理穿透力,开掘出一种叙事理想与文学抱负的新界面。其奇数、偶数章节的交替转圜,破疑解谜的推演章法,让人物、事件不断在漂移、复位再漂移、复位中螺旋,从而抽丝剥茧,向真相无限靠近。《回响》的维度是复杂的,关乎现实,关乎生活,关乎情感;《回响》的向度是通透的,关乎人学,关乎心学,甚而关乎长篇小说的哲学根柢和文体荣光。有鉴于此,特授予《回响》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陈继明的《平安批》穿越时空与历史迷雾,将广东潮汕地区侨民几代人下南洋创业生存发展的经历中融入中国百余年世事变迁,以郑氏家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及其重情守义,凸显了潮汕人爱国爱乡的赤诚情感。小说气韵沉稳,结构严谨,思想深邃,于独特视野与格局中见社会思潮、民俗风气和文化追求,给人以苍凉久远的历史感与深刻的心灵启迪。有鉴于此,特授予《平安批》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阿来、李明政为获奖作家肖克凡、徐贵祥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授奖词

肖克凡的《妈妈不告诉我》以现实与历史两条线索交织,于往事中打捞珍贵持久的理想之光。小说超越了私人生活空间,向无数为后人谋幸福而不懈奋斗的无名前辈致以由衷的敬意,礼赞献身理想的革命志士的精神风骨与尊严,礼赞他们舍身成仁的崇高信仰与高尚品格。小说叙述视角独特,时空转换灵活,情节悬念迭起,读来回味悠长。有鉴于此,特授予《妈妈不告诉我》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徐贵祥的《将军远行》在其惯有的军旅题材里,调转笔尖,讲述了一个国民党将军和一群士兵寻找129师的远行之旅。既在细节中着眼大处,状写国民党整体的溃败、沉沦,又在幽暗处闪现烛火,描摹个体的忠勇、仁义。一场本是被人设计的死亡远行,最终成了他们投诚解放军的光明之旅,结实,敦厚,温润。有鉴于此,特授予《将军远行》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任晓波为获奖作家潘向黎(行超代领)、马平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潘向黎的《荷花姜》巧妙地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一家餐厅内,借用这一环境里主人与客人间半生半熟的结识,透视出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间半明半暗的关系。他们坐在吧台或坐进包间,都足以引起读者充满好奇的探究。一道名为荷花姜的菜肴,分明浮现出主人公的身影和命运。一个短篇,将不知名男女间曲折幽深的情感经历表达得摄人心魄,显示出了作者世情洞悉的书写能力。有鉴于此,特授予《荷花姜》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马平的《五世同堂》从一位老顾客视角切入,构思精致,故事扑朔迷离。一家推拿店,几个善心人。小说中盲障的推拿师为尽孝心与推拿女达成私约,推拿女出于实际考虑走进同事家。患有绝症的母亲心知肚明,不肯说儿子一句好话,却暗中导演了一出假戏真做。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男女主人公都经历过“追尾”,命运不可谓不坎坷,但正是在这令人同情的生存际遇中,作者写出了底层人之间的理解、援助和脉脉真情。有鉴于此,特授予《五世同堂》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侯志明为获奖作家叶梅、李舫(张娜代领)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散文奖授奖词

李舫的《霓虹》用七种颜色(绛紫、蔚蓝、雪白、桃红、碧绿、金黄、油黑)抒写吉林,改变了东北只有“黑白”两色的传统看法。在这七种颜色中,作者用诗意优雅地弹奏心曲,有一种委婉动听与千回百转的神韵。更重要的是,隐在颜色、诗意、心曲后面的创业者,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甘于奉献、勇于探索,让每一个个体都汇入时代洪流,绽放出生命的光彩。有鉴于此,特授予《霓虹》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散文奖。

叶梅的《叩神农》以细腻雄奇的笔触敲响神农架的宝盒,于是一个充满多样化的神秘世界像扇面般打开。这里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有远古的神话传说,也有历史人物的知识累积,还有难以解释的神奇故事,更有时间孕育的生命哲思与叩问。这是充满现代意识特别是生态问题意识的一次神农架之旅,它向世人不断展示与发问,留下一长串值得深思的问号。有鉴于此,特授予《叩神农》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散文奖。

梁平为获奖作家路也、雷晓宇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诗歌奖授奖词

从江心洲呼啸而过的路也,进入了中年与自然的天成之境。路也诗歌向我们走来并非选择新的路径,而是一如既往抵达心之所在,真诚,温婉,细腻。世俗在路也的诗里因为流淌的血液而蓬勃,并令人不得不超越了世俗而予以深度诠释。《养蜂场》里,人与人,人与自然的认同、亲近、隔阂所呈现的图景,每一幅都在状态、引共鸣。路也深谙朴素的力量,其朴素文字演绎的现实,在美好和疼痛中无限斑斓。路也一直在路上,她用诗歌的活力“改签生命的终点站”。有鉴于此,特授予《养蜂场》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雷晓宇诗歌最大的辨识度,在于对日常与超现实想象的拿捏和统驭。现代诗写作的“碎片化”由来已久,它的积极意义是对一种整体性固化的反拨,但更多时候也因为过于平面而对深度有所疏离。很显然,雷晓宇的诗歌一直在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司空见惯的薄雾,切点微乎其微,切面打开则纵横无疆,飞狐、山神,遥远与咫尺,自然与神往,都“带着雾气”,“有雾的血统”。《薄雾》的写作策略和收放自如的把控能力,给我们带来了意外和惊喜。有鉴于此,特授予《薄雾》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徐则臣为获奖作家罗伟章、厉彦林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授奖词

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是一个关于当代愚公的故事。它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细节、渗透灵魂的深情、大无畏的改天换地勇气,特别是以一个共产党人形象的伟大精神品质,礼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写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天堑通途。这是一种用同情、共情,同心、共鸣形成的知音对话,在作者与传主之间架起的纽带桥梁,既纯朴又真实,既内敛又深刻,既温馨又美好。有鉴于此,特授予《下庄村的道路》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厉彦林的《沂蒙壮歌》以沂蒙老区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细致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有党员领头雁、科技能手、三生融合样板、归巢燕以及人民群众满意的笑脸。作者以沂蒙精神为动力,以形象塑造为契机,以观念变化为核心,以地域文化为底色,以风土人情为彩绘,真实反映了党领导下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主的全新风貌。有鉴于此,特授予《沂蒙壮歌》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徐则臣、陈涛为获奖作家杨知寒、三三(梁豪代领)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新人奖

作为近年来引人注目的青年作家,杨知寒在《水漫蓝桥》等短篇小说创作中逐渐走出了自身的圈层所限,使自己正在经历和经历过的生活,不再是写作的唯一素材来源,而是放飞想象力、扩展生活边界、打开广阔创作视野、在有限篇幅里编织一个个可以供人遐想的氛围,不断发现自我,也发现他人,隔空取暖,打造信任,积累更多人格力量,给受众带来阅读的自由与快乐。有鉴于此,特授予杨知寒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新人奖。

在三三的小说《晚春》中,儿子走入父亲再婚的家庭,迎接他的后母陌生且让人无法忽视。这里已看不到激情的遗迹,只有一个潦倒的老男人的猜疑,让时钟响起都平添悬疑。作品通过这一日常情境揭示了庸常生活中令人惊异的一面,发人深省。作者具有独特的观察力和感受力,善于从平常中见异常,在稍纵即逝的瞬间捕捉到意味深长的定格。有鉴于此,特授予三三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新人奖。

张继为获奖翻译家徐明强(康有胜代领)、孙新堂颁奖

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翻译贡献奖

自2012年《人民文学》英文版《路灯》创刊以来,徐明强先生即担任英文译稿的审定工作。作为外文出版社的译审专家、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徐明强先生以坚定的政治站位、精湛的业务水平、高度的敬业精神,十年如一日,对《路灯》杂志的译稿严格审定和把关,为《路灯》杂志的顺利出刊、为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出去”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人民文学》其他语种的外文版的译审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典范。有鉴于此,特授予徐明强先生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翻译贡献奖。

孙新堂先生长期从事汉语与西班牙语当代文学的双向互译,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向西语国家推广中国当代文学,卓有成效地促进了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文化交流。自担任《人民文学》西语版《路灯》翻译总监以来,独辟蹊径,以《路灯》为平台,培养和团结了一大批热爱中国文学的翻译家、汉学家,有力地推动了《路灯》西班牙语版在智利和墨西哥落地出版并得到切实有效的传播和推广,向拉丁美洲读者展示了丰厚、多元和生机勃勃的中国当代文学。有鉴于此,特授予孙新堂先生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翻译贡献奖。

 

附:

评委会名单

评委会主任:吴义勤   阿 来

评委会委员:胡 平   梁鸿鹰   李一鸣   彭学明  王兆胜  梁 平

 

获奖作品名单

长篇小说奖

《回响》东西

《平安批》陈继明

中篇小说奖

《妈妈不告诉我》肖克凡

《将军远行》徐贵祥

短篇小说奖

《荷花姜》潘向黎

《五世同堂》马平

散文奖

《霓虹》李舫

《叩神农》叶梅

诗歌奖

《养蜂场》路也

《薄雾》雷晓宇

非虚构作品奖

《下庄村的道路》罗伟章

《沂蒙壮歌》厉彦林

新人奖

《水漫蓝桥》杨知寒

《晚春》三三

翻译贡献奖

徐明强   孙新堂

特别奖

谌容  程树榛  冯艺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