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8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8月01日15:48

卷首语

心怀“国之大者”,小说锦绣山河。江山只此青绿,战旗壮美殷红。野地春山可望,山乡巨变慨慷。本期我们选发两部中国好小说《千里江山图》《野望》,这是孙甘露、付秀莹两位优秀小说家奉献的新时代文学精品力作。《千里江山图》借题北宋天才少年王希孟的同名画作,以谍战、悬疑的形式,讴歌红色信仰。革命者柔情有如春天黎明,刚烈恰似夏日长风。《野望》以二十四节气来架构小说,物候时序,家长里短,甜美的乡村小姐姐坐在窗前用钩针织锦绣,从《陌上》《他乡》到《野望》,绘就一幅生生不息的新农村图景。

春水初生,冰河解冻,夏花绚烂,秋风月明——迟子建小说中那些光明的、灿烂的、热烈升腾着的美好总是应季而来,唤醒我们滞重的感官和沉睡的心灵。《白釉黑花罐与碑桥》引领读者梦回宋朝,潜入幽暗历史深处打捞美的历程。

弋舟《德雷克海峡的800艘沉船》简直妙手天成,奉天承运,纵横捭阖,所向披靡。一趟海口飞往西安的夜间航班,一个揣着前夫遗产到处游玩的风华绝代小寡妇,一个尿频的机上乘客男文联干部,一位替女儿开网约车到机场接人的64岁老爹,就在武汉疫情暴发前夜,恰巧变成同时空交集人员。开网约车的老爹武大历史系毕业,每年春天都要去武大看樱花,每一棵樱花树下都站着他的一个师妹。当疫情扑面而来,时代的夜航船上,谁都逃脱不了共同体的命运。弋舟以圆熟的技巧,宇宙的视角,将地球上的人类一网打尽。

哲贵最近爱写梨园故事,从《仙境》《归途》到《化蝶》,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不知所终,一往而殆。作家自己和戏中人,都入戏太深,不疯魔不成活。从前我们认为《青衣》已经是写梨园故事的天花板,如今,哲贵意欲天花板上盖高楼,《化蝶》一出,当剑湫与肖晓红两个都在问:我到底是梁山伯还是祝英台?不只是阐释庄生晓梦迷蝴蝶,更是精妙探讨女性主义“雌雄同体”论。

本期我们和浙江文学院联手,推出浙江新荷计划作家方晓、赵雨、赵挺、章雨恬作品小辑。这项繁荣浙江文艺的计划已经实施10年,入选作家年龄从70后延伸到了00后,形成了文学新浙军的人才梯队,也为中国文坛提供了新生力量。1999年出生的章雨恬《观音洞》特别值得一读,两对小情侣的马黛山之旅一路龃龉不断,时时貌合神离,当走出观音洞阳光朗照的一刻,却将诸多不快置于脑后,生活和爱情有如神启。小说语言纯净,明媚,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写作者的才华和无限广阔的未来。 

 

目录

中国好小说

千里江山图 孙甘露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

创作谈 微不足道

野望 付秀莹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

创作谈 痛饮着生活的泉水

短篇小说

德雷克海峡的800艘沉船 弋 舟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创作谈 短篇小说与我们的生活

去海南吧 姚鄂梅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2年第4期

说文解字 蒋一谈

选自《山花》2022年第6期

难说的告别 陈 武

选自《中国校园文学·青年号》2022年6月刊

光明招待所 吴 君

选自《上海文学》2022年第7期

游百病 郭 爽

选自《作家》2022年第6期

中篇小说

白釉黑花罐与碑桥 迟子建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创作谈 旧时的水流

化蝶 哲 贵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2年第3期

流淌火 李司平(傣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2年第7期

浙江新荷计划专辑

观音洞 章雨恬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2年第4期

雨后 方 晓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3期

雨落无边 赵 雨

选自《青年文学》2022年第6期

赤地旅行 赵 挺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2年第4期

评论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李云雷

微小说

家谱主编 凌鼎年

入戏 谢志强

华秘书 陈修平

鉴宝 王平中

妙招 刘奇叶

晾台 阎秀丽

改变 刘亚宁

醉鱼馆 王利群

老妈的“抠门” 宋 杰

村庄的婚礼 田光明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