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第二届敕勒川文艺论坛
来源:文艺报 | 额尔登  2022年08月01日11:25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中华美学精神,全面提升内蒙古文艺评论水平、强化内蒙古文艺评论建设,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敕勒川文艺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参加论坛并讲话,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致辞。

施战军表示,在新时代,内蒙古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认真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人民为中心,心怀国之大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以蒙古马精神创作了大量向上向善、清新刚健的好作品。内蒙古文艺工作者应该珍惜由历史、文化、生态带来的资源,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美学,让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展现新境界和新表达。乌恩奇表示,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自治区文艺评论工作,切实在坚持评论正确方向、建强主流评论阵地、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创作评论互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冀晓青说,敕勒川文艺论坛的举办以及对相关问题的讨论成果有助于将文艺理论与评论界的思考和声音传达给人民,从思想上启迪人,从精神上激励人,真正凸显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

来自全国各地近12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与内蒙古文艺发展进行了集中研讨。彭吉象、江东、王廷信、沈勇、郎伟、金浩、吴长青、程波涛、李树榕、杨玉成等28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或在敕勒川文艺论坛音乐峰会和舞蹈峰会上发言。

据悉,敕勒川文艺论坛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文艺评论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论坛确定了“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的文艺表达”等一系列论坛主题,从中华文化的高度来探究内蒙古文艺的当代表达和时代精神,从中华民族的高度来研究文学艺术润物无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式方法,对内蒙古各文艺领域进一步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从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