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彝族当代小说大系》在川出版 首次集中展示当代彝族小说作家群像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郑好  2022年08月01日11:19

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民族,有着大量的创世史诗和英雄史诗被留存到今天。但在完全意义上的用文字创作的小说这种形式,对漫长而古老的彝族文学而言,却是一个较为新鲜的事物。

2022年7月,由诗人吉狄马加担任荣誉主编,阿索拉毅担任主编的《中国彝族当代小说大系》,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彝族当代小说大系》全套共3卷,汇聚了老中青三代近100位优秀彝族当代小说创作者的代表作,首次集中展示了当代彝族小说作家群像。收录的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作品创作年代跨度大,涵盖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几十年,深刻反映了彝族社会的变迁,彝族人民的生活变化、价值观改变等情况。作品中刻画的诸多人物与故事,展现的是这一方土地最精致、传神的画卷。

20世纪,见证了一个庞大的彝族小说写作群的蓬勃成长。从这3卷小说的作者名单构成中,我们能看出每一个写作者的成长经历。在这些小说家中,有代表性的老一代作家有李乔、李纳、 苏晓星、普飞、熊振国、李钧龙、张昆华、龙志毅等。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脚步不断向前迈进,一个人数众多的彝族小说写作群体已经在文化觉醒中进入一个更为蓬勃的创作时期。

全套3卷除收录用汉语写作的作品外,同时还收录了作家们用彝语母语写作的作品。用彝语母语写作的彝族作家在近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亮点纷呈。他们对母语的延续以及创造性的丰富,无疑为这个世界语言和文字的多元性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