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自然写作营暨自然文学论坛在金莲川草原举办
来源:内蒙古文学杂志社 (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31日11:01

7月28日,在马头琴和长调的悠扬旋律中,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第四期自然写作营暨自然文学论坛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线上致辞,著名诗人、作家徐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葛水平,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荆歌,《文学报》总编辑陆梅,作家出版社编审、评论家兴安,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额尓敦哈达,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原所长、评论家包斯钦,《北京青年报》记者李喆以及来自内蒙古各地的作家和诗人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主题为“自然写作:人与自然的重新对话”,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徐刚、孟繁华、葛水平、荆歌、兴安、包斯钦、额尔敦哈达、李喆分别作主旨发言,我区作家、诗人海勒根那、刘惠春、谢春卉、阿尔斯楞、李文俊、刘霄根据自己的创作实践,谈了对自然和生态文学的理解与感悟。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在线上致辞,他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 自然写作,是有关我们与万物玄妙联系的哲学,是有关心灵与生灵无限亲近的诗学。将‘自然’自然地交融于‘我思’,把‘自然’自然地生长于‘我在’——人与自然的重新对话,就在于呈现自然的本然,并使一度自大或自贬的人设,正心定位。自然不是供我们放逐和迷失的,只要写作,就免不了‘人’的干预,关键是找到‘人化的自然’与‘自然化的人’之间的恰当分寸,从而给生命以力,赋文学以能,和有缘的万象共生价值。”

《文学报》总编辑陆梅也在线上表达了对自然写作营暨自然文学论坛的支持。她说,“我们应该重新确立我们与时代和大地上所有生命的关系,重新面对我们书写自然的传统,敞开思想和行动的空间,期待更多的生命表达和理论梳理。”

《草原》第四期自然写作营暨自然文学论坛由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与正蓝旗文联联合举办。开营仪式由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草原》杂志主编贾翠霞主持。她说,自然写作营是2021年《草原》杂志联合张炜、阿来、叶梅等18位国内作家、评论家发起“自然写作”之后,组织创办的一个户外文学体验活动,旨在激励作家进行自然文学和生态文学的创作,用情用力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自然写作营也是作家走出书斋、亲近自然、书写自然的一种新的生活和写作方式。锡林郭勒盟金莲川草原既有千百年来人类历史文化的遗迹,也有原始的亘古不变的天堂草原,同时这里也是各民族融合,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之地。希望作家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思考和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写出更多更有价值的自然和生态文学作品。

正蓝旗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哈斯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加本次自然写作营的作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正蓝旗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东南边缘,有着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希望作家们常来正蓝旗采风,期待作家们能够创作出体现正蓝旗人文地貌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优秀文学作品。

本次活动是继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乌兰哈达火山自然写作营之后的第四站,自然写作营作为一种新的生活和写作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和区内作家、评论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今后,内蒙古文学杂志社还将继续组织作家投身于广袤的内蒙古大地,亲身体验大自然的神奇与严酷,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以文学的良知,遵循自然伦理,创作出具有审美意义和精神价值的自然和生态文学作品,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期间,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举行了内蒙古文学驿站授牌仪式。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贾翠霞、副社长格巴特尔向正蓝旗文联、草原艺术公社授牌,并向草原艺术公社社长李国华颁发了驿站长聘书。这是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为紧密联系基层、计划在全区范围内设立100个文学驿站项目中的第二站。这个计划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的有力支持,他亲笔为“内蒙古文学驿站”牌匾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