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座谈会在益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罗建森 陈泽宇  2022年07月31日21:08

7月3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湖南出版集团、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承办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座谈会在湖南益阳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主持。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副主任李朝全,全国32家重点文艺类出版社、文学期刊负责人,中国作协各报刊社网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宏森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重要意义,主动担负推动文学繁荣发展的时代责任。攀登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引领文学界聚焦优秀作品创作出版传播的重大文学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文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努力推出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优秀作品,不仅是作家的责任,也是作协组织和出版界的责任。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攀登计划的重要意义,继承和弘扬文学出版界的光荣传统,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文学出版事业的发展置于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大局之中,在新时代实现更大作为,开拓文学的新境界。

张宏森指出,要加强合作,不断优化“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工作机制,以精品力作提升文学在现代传播格局中的竞争力。攀登计划是积极应对新媒体环境挑战、探索文学创作出版传播新途径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聚合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和出版社的力量,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多形态转化,使文学焕发蓬勃活力。希望大家紧密合作、凝心聚力,紧紧抓住原创精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这项核心任务,发现和培育文学新人,引导作家不断推出更多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新质的优秀作品。

张宏森表示,要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培养,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实施做好文学储备。优秀编辑是文学事业重要的人才资源,是文学出版的核心力量,攀登计划要顺利实施,必须依靠一支视野广阔、知识渊博、艺术敏锐,能够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的高水平文学编辑队伍。希望参与攀登计划的编辑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在推动精品诞生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座谈会上讲话

李敬泽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中国作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旨在探索建立文学精品的全流程支持机制,推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广泛传播,携手共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艺高峰,更加充分地彰显文学的价值和力量,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并不是一项只针对作家作品的资助计划,而是要充分发挥中国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发挥组织优势,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联络、引领、凝聚、发动文学创作生产传播各个环节中的中坚力量,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理念,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推动精品力作的创作、传播、转化,增强文学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能力。攀登计划将对以长篇小说为主的优质选题展开全方位支持,以多种措施、多种方式切实提高作品质量,促进形成高品质作品群,加强作品的传播和转化,探索文学作品的多媒体、融媒体推介机制,聚合多方力量,最终形成面向新时代文化生态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学平台,不断提升攀登计划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期待整个文学界共同出谋划策、携手努力,在文学的广阔天地中,更有力、更有效地传播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切实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的有力迈进与攀登。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主持座谈会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经理薛印胜,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单瑛琪,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晓乐,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董事长皮钧,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当代》执行主编徐晨亮,《作家》主编宗仁发,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在会上发言。大家谈到,文学出版行业要坚守出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广阔平台和卓越助推机制,持续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把出版工作延伸到上游,努力培育精品生产的优质土壤,拓展文学的多元价值;要坚守专业化高质量理念,明确发展战略,凝聚编辑营销合力,与作家坦诚互信合作;要把创作和阅读都作为出版工作的关注对象,及时将读者和市场的需求反馈给作家,激发作家的创作和灵感,充分发掘文本价值,把文学的专业性分解成可以被读者关注的话题;要通过深耕中国作家及作品在海外的宣传与推广,让中国文学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不断助力中国文学攀登新的高峰。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各重点文艺出版社和文学期刊负责人还就如何打造文学精品、开拓文学空间、创新联动机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谈到,新时代文学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展了文艺发展空间。融入新的行业形态,积极拓宽内容源头,挖掘当代文学作品在现代社会的崭新内涵,充分焕发文学的生命力,是各文学期刊、出版社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要在发现和推出优质作者和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升级传播方式,使好的内容获得更大的增值空间,同时创新内容开发方式,在融媒体蓬勃发展的局势中扬长避短,探寻新的发展途径,积极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提高文化内容的生产能力和文化产品的传播能力。大家表示,将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统筹下,积极推动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的多方面联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出版行业的根本职责所在。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