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王熠:厚重和爽感,共同绘就“数字敦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熠  2022年07月29日08:26

网络文学蓬勃、鲜活地在这个时代生长着,以它的无限想象,以它的烂漫可爱,以它的现实沉思,给予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读者以各种形式的能量与元气,创造新的奇迹与可能。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无论是知天命的阅历还是Z时代的新浪潮,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他们对于写作的每一点思考,都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国作家网通过推出“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题,与众多读者一起重温网络文学名家们的写作初心,分享他们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我们相信,多元与精彩,都将会在这里呈现。

王熠,笔名冰天跃马行,1988年生。甘肃省作协秘书长、网络作协秘书长,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鲁迅文学院第36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班学员。散文《送光的人》获得第六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网络小说代表作《黄河谣》《南楼棠开》《敦煌:千年飞天舞》等。《敦煌:千年飞天舞》入选中国作协2022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在最初尝试网文写作的两年时间里,我试过写热门的女频言情,也探索过悬疑刑侦,却始终对现实题材望而却步。总认为网文的爽感来自于“金手指”的助攻,而“现实”就仿佛是给作者戴上了紧箍咒,像我这种自由自在尚且舞步错乱的新手,不太妄想能戴着镣铐跳舞。

近些年,在文学政策的引导与鼓励下,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家投身现实题材创作,这也激起了我想要尝试现实题材创作的热情。《敦煌:千年飞天舞》便是我在这场文学跋涉中的浪漫相遇。

写作的第一步是选题。13年前,我大学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分配到酒泉瓜州工作。初到瓜州时,独在异乡,年纪又小,更多的是面对光秃秃、寸草不生的砂砾时的孤苦悲寂。但时间长了,大漠的旷野和戈壁的烈风,西北人民的朴实和宽厚,慢慢地将我原本隐藏在江南之地的粗犷灵魂唤醒了。我开始看见这里的星辰辽阔,看见周边流动的美丽……

敦煌,和瓜州在地理位置上紧密相连,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世界四大文明的融汇之地。一方面,敦煌是自带流量的,我如常人一般对她有着远古的迷恋和畅想,以她为题材,对网络文学写作新人来说比较友好;另一方面,地缘上又与我的经历很近,以她为背景展开故事,来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文化传承”的价值观,写作起点是真诚而热烈的。

在思考究竟要写点什么的时候,脑海中总是出现那个最终还是离开了瓜州奔赴省城的自己。也许我不再能为这片土地多做点什么,但我还能写写那些常年守护这片土地的人。于是我决定写写那些常年在敦煌的守护者。

接下来就是铺设一个美好价值观和冲突并存的故事背景, 做好人物设计。怀揣梦想的高材生王安之,想用双手修复万千绝美壁画,却抵不住风沙蚕食,身陷西西弗斯推石头般的诅咒。这是历代守护者所面临的现实和考验。但我不忍心他太孤独,在世界的某一处,应该有一个可以抚慰他灵魂的伴侣。而作为敦煌舞派的开创之作,《丝路花雨》近些年来很有名气,于是他的妻子——家境优渥的上海姑娘,一心想将飞天舞绝技在发祥地敦煌广为流传的大学生夏邑出现了。就这样,两个在理想和现实中徘徊的年轻人相知相爱,但他们的婚姻在恶劣的生态环境和艰苦的守护现实中风雨飘摇……

有了第一重冲突,再安排新的主要人物入场做一个关键性转折。为了不让小说中坚守信念的守护者们再次经历上一辈敦煌守护人家庭破裂的命运,我设置了两个身负使命的新青年角色来到敦煌,融入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新的理念和资金、技术支持。在大家共同为山乡巨变、农村基础建设、文创产品研发等共同努力的同时,一些曾经看似无解的困境一个个打破。

故事的主干和血肉都有了,“文化传承”的核心理念也有了,还有创作手法的问题。既要充满网文爽感,又不脱离现实,处理好网文“现实化”和现实题材“网文化”之间的关系,对很多作者而言,都是个难题。

我在写作中做着一次又一次的尝试,通常是写一大段情节,或因为过于夸张“霸总”,或因为过于平淡陈述,不得不全部删除。迷茫和自我推翻的过程很煎熬,但实践能出好方法。

比如开篇就把读者“吸”入极强的场景之中。在第一章,我就用了比较“悬疑”的手法,迅速将场景拉入枭鸮夜鸣的大漠戈壁中,连续设置“一封信”、“寻找”和“假自杀”等多个悬念,快速吸引读者进入故事一探究竟。

此外,参照真实人物,丰富细节,让“霸总”下乡,让网文爽感结合现实落地。谁说“霸总”不能深入基层生活?城市青年的爱情故事不能发生在乡村?我参照身边的真实人物,设置了郑旭这个“爱情诚可贵,霸总也下乡”的角色。网文手法设定他是财团创始人的儿子,现实落脚安排他也是奔赴敦煌,有血有肉、踏实肯干的普通青年。郑旭后来也在为敦煌而战的过程中,遇到了患难见真情的爱人。既有精彩的商战,又有动人的感情,同时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坚守大漠、甘于奉献的精神。一个能直击灵魂的故事,就是要让人读得开心的同时,也能通过感知主角的努力触达现实思考,最终达到弘扬正能量的目的。

“文化传承”要说,但不能枯燥无味地说教,而是要在生动的人物、抓人的情节当中自然而然撑起立意。《敦煌:千年飞天舞》的创作过程,就是如何把信念、梦想、使命和担当,把丝绸之路上的山乡巨变,变成一个有趣的故事讲给大家听的过程。

在牵动人心的故事和人物命运中,敦煌乃至甘肃如今的巨变,这条川流不息的千年古道沧海桑田,都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我的写作之路算是逆风而行,机缘巧合,既和传统写作结下了缘分,又因工作原因进入了网文圈,多少有些“宿命”的意味。不像很多很小就开始读网文写网文自然入行的作者,要打破既有的认知模式,从零开始接触新的写作方式,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

不过,只要认真做一件事,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说最初写网文是困难重重、犹豫不决,那现在的坚持写作便是“越写越有劲儿”!我渐渐感受到网文写作的魅力所在,汪洋恣肆、天马行空,这种自由自在和酣畅淋漓的创作体验,总是能激发人无尽的写作欲望。

越努力,越幸运,《敦煌:千年飞天舞》有幸入选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这已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期待更多新人能感受到网络文学创作的魅力。

(栏目主持: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