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旅作家徐贵祥在福州谈创作:有爱的小说读者才爱看
来源:福州晚报 | 顾伟  2022年07月28日16:10
关键词:军旅文学

应邀来榕参加“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军旅作家徐贵祥,27日上午在长乐参观了郑振铎纪念馆后,来到冰心文学馆面对福建作家代表,进行了《我的创作心得》文学讲座。

提起徐贵祥,不少人会联想到根据他的小说《弹道无痕》《历史的天空》《高地》《马上天下》等改编的影视作品。

徐贵祥说:“我这次到福州,被推荐到福州永泰的爱荆庄参观,得知这座古庄寨的名字是爱自己的妻子的意思,说明福州古人很尊重女性。在冰心文学馆,我看到冰心说的一句名言——有爱就有了一切,感触良多。从我的创作心得看,有爱的小说读者才爱看,作家唯有心里有爱、眼中有美、笔下有情,才能讲好‘爱的故事’。”

徐贵祥在讲座中将自己的文学创作经验归纳成十点,即一个起点、两个支点、三个重点和四个着力点。起点指兴趣;支点指作品阅读量和一双关注生活的敏感眼睛;重点指人物要有个性、故事要有冲突、语言要精准表达;着力点指观察点、想象力、审美点和结构视角。

他认为:“小说艺术就是讲故事,它携带了作家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每位作家的成功经验无法复制,但我归纳出的文学创作十点,对每位作家来说都是相通的。”

徐贵祥在讲座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自己曾到过福州,踏访过戚继光抗倭遗址、东关寨等地。他写过一篇名为《在福清眺望大海》的文章,表达了他对戚继光、林则徐等英雄的敬仰,文中提到“从戚继光到林则徐,从福清到虎门,从东南到西北,英雄前行的漫漫长夜,总有璀璨的星星相伴”。

徐贵祥这回是第二次到福州,他说之前《福州晚报》的副刊编辑向他约稿,于是投了《寻找之旅的明与暗——我写“将军远行”》一文,没想到他24日到福州,25日《福州晚报》副刊就发了这篇文章,算是福州这块福地给他的见面礼。他表示,日后有机会还会为《福州晚报》写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