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范仲淹》研讨会召开: 一部“真”的历史小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王伟健  2022年07月28日08:47

凤凰出版社出版的郭宝平长篇历史小说新作《范仲淹》刚一面世,就引起了文学界、史学界的高度关注。在近日线上举办的“庆历梦华录——《范仲淹》新书研讨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教授孙江、范仲淹研究会名誉会长范敬中、刀锋图书奖年度好书作者张向荣、2021年度中国好书作者崔铭、探照灯书评人蔡辉、宋史专家刘云军等专家学者围绕郭宝平的历史小说创作和《范仲淹》的成功之道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范仲淹》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是一部令远去的人物熠熠生辉的历史小说”。邱华栋将郭宝平的写作置于中国传统的史传书写脉络中进行考察,认为郭宝平的历史小说创作与传统的历史演绎不一样,有其独特的写作眼光和价值取向。“郭宝平对中国历史有深切的关怀、痛彻心扉的理解,他能够超越时间的障碍和时代的阻隔,进入到时间深处,去打量历史人物具体的处境,描绘他们在历史中的声音、心灵、复杂的充满人性的形象,这对于那些‘脸谱化’的历史演绎写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邱华栋还认为,郭宝平的历史小说写作有一种当代视角,即用时代精神重新打量中国历史上那些杰出人物,发掘出当代价值。“因具备了这样特点,郭宝平的历史小说作品在当代文学里就显得卓尔不群。”邱华栋总结说。范敬中的发言从一个侧面对邱华栋的判断做出了呼应:“《范仲淹》这部小说使我们耳目一新,使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丰满的、可亲的、可敬的、可爱的范仲淹,使人们愿意走近他、学习他。”蔡辉认为,读完郭宝平的《范仲淹》,我们能加深对范仲淹的理解,因为书中“除了写范仲淹的责任感与智慧,还写了他的偏执、缺陷、挫折,让读者全方面去了解一个活生生的人”。

真实性是郭宝平历史小说创作的第一追求,他在分享自己的创作理念时说:“历史小说的主人公大多是有名的历史人物,历史小说的写作必须对真实性负责。即使是历史留白处,也不能凭空编造,而应该根据历史文献提供的线索,结合思想资源、典章制度、人物性格等做出推理。通过推理尽可能还原史料中缺失的历史,这是历史小说的优势,也是历史小说的广阔空间。”与会专家认为,这正是《范仲淹》这部小说的成功之道。丁帆认为,本书为当下抒写历史题材小说重树了一种严肃的范式。“几十年来,戏说历史的写法漫漶于长篇历史小说的创作之中,如此天马行空的创作方法省去了作者苦读史书的艰辛,换来的却是对历史的极大不尊重。”他激赏作者“杜绝凭空虚构”的创作观,指出小说的成功就在于其真实性是贴近历史原貌的,“《范仲淹》之所以能够屹立起来,全凭着对大量史料中得来的事件的延伸想象”。何向阳认为,历史小说写作对一个作家的要求非常高,甚至高于一般的现实题材的创作。它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文学功底作支撑,还需要对历史典籍的全面掌握。郭宝平既有一种自觉进入历史的主体性把握,又有一种客观冷静的历史眼光,因而《范仲淹》的写作获得了相当的成功,实现了作者的既定目标——在文学领域为历史书写赢得阵地,在史学领域为历史普及赢得读者。她以小说中范仲淹创作《岳阳楼记》的一章为例,详细分析了郭宝平的写作风格,认为在史料基础上的推理,让读者重回历史场景,信服他的描述。孙江以历史学家的眼光考察《范仲淹》的成功之处,认为“真”的历史小说属于非虚构写作,作者以历史学者的身份进入由文本构筑的历史现场,通过合理的想象和推理,将历史的片段与片段、细节与细节勾连起来。做到了这一点,历史小说家就超越了历史学家,他写出来的小说化的历史就拥有了历史学家所没有的历史。具体而言,崔铭结合自己关于欧阳修与王安石的研究,指出本书不仅整体架构和核心情节可以体现对于历史文献的尊重以及对于宋代政治生态、社会风貌的整体性把握,甚至一些次要的情节都能找到历史依据。正如刘云军所说,“作者不仅对于范仲淹有很系列的研究,而且对于宋代的各种典章制度都有特别细致的分析。通过阅读这本书,除了了解范仲淹以外,我们还可以对有关宋代的各种知识有所掌握”。

关于《范仲淹》的价值意义,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全面分析。“郭宝平的历史题材创作是有自觉的追求的。他明确知道自己写历史小说是要普及历史,带领人们去正确地认识历史,去认识古典意义上的中国人应该有的样子。”梁鸿鹰说,“这部作品始终围绕范仲淹的性格来写:忠君爱国、励精图治、心忧天下、刚正不阿,就是要引导我们读者怎么去看历史、怎么做人、怎么忠于自己的内心、怎么坚持自己的追求。”刘跃进特别从中国思想史的脉络指出范仲淹精神的价值:“作者通过范仲淹这个人物,把历史转变的过程以及知识分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完美地表现了出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中国知识分子从汉代到唐宋绵延不息的一种情怀。通过小说中历史人物的言谈举止将这种情怀表现出来,这对于我们当代人继承自己民族的传统,尤为重要。”莫砺锋指出,《范仲淹》这部小说非常生动、通俗易懂,他将此书郑重推荐给广大读者:“范仲淹是先天下忧后天下乐的名儒、激浊扬清一身正气的名臣、胸中自有百万甲兵的名将,本书告诉你一身三任的范文正公是怎样炼成的。”因而,本书作为一部历史小说,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大有裨益,我们应该在这个角度给予其一个比较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