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军旅文学讲述硬核北方故事 黑龙江文学馆龙江文学志愿服务进军营
来源:冰城+客户端 | 申志远  2022年07月28日08:41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27日下午,黑龙江文学馆龙江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哈尔滨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为官兵们讲述龙江文学中军旅题材作品的发展流变及经典故事。黑龙江文学馆馆长何凯旋代表龙江文学志愿服务队向部队赠送了龙江文学中的经典作品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和全勇先的剧本《悬崖之上》,以文学志愿者的名义致敬军人,给官兵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黑龙江文学馆龙江文学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现场为官兵们做了文学讲座《黑龙江文学中一抹军营绿》,从文学的视角给官兵们讲述军旅题材作品,不仅生动反映军营生活,同时也是爱国主义、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等精神宣传和教育的重要方式。黑龙江历代文学作品中都不乏精彩的战斗场面描写以及军人人物形象。经典作品《林海雪原》以剿匪斗争为题材,刻画了少剑波、杨子荣等经典军人形象,是一部描写部队战斗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有着浓郁军人情结的我省作家王忠瑜发表了大量军旅题材文学作品,他创作的“鹰之歌”系列小说《鹰击长空》等五部长篇,在文坛上引起过强烈反响。近年来,军旅题材作品在网络上蓬勃发展,越来越多非军旅身份的作家开始介入这一题材的创作。哈尔滨80后女作家沐清雨,创作了一系列军旅题材小说,丰富了军旅题材作品的表现样态。层出不穷的军旅题材文学作品,让一代代读者从中受到精神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激励人们勇于拼搏、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黑龙江文学馆龙江文学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同时为官兵们解读了文学经典《林海雪原》和《悬崖之上》,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之后,战士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黑龙江文学馆。

龙江文学志愿服务进军营作为黑龙江文学馆龙江文学讲堂·大众汇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文学惠民的形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龙江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是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目前已开展了公益讲座、走进校园等多项活动。(文/图 申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