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东  2022年07月27日10:05

《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

作者:路东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559461568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林散之的书法之所以每一笔都动人心魄、沉郁勃发,秘密全在一颗诗的心里,在一个每天都沉吟和沉思的人心里。这便是林散之成为林散之的秘密,或一个平常人成为草圣的秘密。

《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是一部研究和评论林散之的传记性作品,它深入林散之鲜为人知的精神生活,深度解读林散之的诗书画,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时代印记深刻、内心历程丰富的林散之。作者依据严格梳理、筛选的林散之生活的各种可靠史料,从日常生活到艺术追求,充分打开了林散之鲜为人知的精神世界,深入阐释了林散之各阶段艺术意识的微妙转变。

林散之的特别之处并不在所谓“当代草圣”的称号,而在于他自觉地置身于真正的中国文化传统之中,华夏文明之所以向来如此壮丽,如此充满不竭的创造力,秘密也在这里。这部“评传”是空前的,这是一个诗人为另一个诗人写的评传,同为诗人的作者与传主有着共同的内心之持,它为读者打开了一条隐秘小道,走上这条小道,不期然地遭遇“当代草圣”,领悟“圣”之所以“圣”,将是阅读此书的至乐。

 

作者简介

路东,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著有诗集《睡眠花》,发表文学、艺术类评论文章多篇,诗作被选入《朦胧诗选》《青年诗选》《探索诗选》《百年新诗大典》等多种诗集。现居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