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埃里克·约翰逊摄影作品首次在华展出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7月27日08:22

7月22日,由今日美术馆和天禹文化主办的“奇梦幻境——埃里克·约翰逊超现实主义摄影大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不仅是瑞典视觉艺术家、超现实主义摄影家埃里克·约翰逊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个展,也是其作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大规模展出,旨在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集视听、触觉和情感体验于一体的超现实沉浸式艺术之旅。

埃里克·约翰逊擅长将天马行空的幻想和荒诞的梦境变为真实的影像作品,为静态的摄影作品赋予极具戏剧冲突的流动意识。他的作品大多诙谐幽默,其中看似奇幻的情节和令人费解的意象表达,往往包含多重寓意,反映了他的生活、想法和计划。约翰逊特别为此次中国首展甄选了80幅代表性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以摄影和后期技术为创作手段,构建出令人惊叹的创意视觉。同时,展览通过影像作品与视频装置的结合,以多媒体交互式场景的形式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完整呈现了艺术家多年来的创作轨迹。

此次展览由“梦的开始”“我眼中的世界”“记忆倒带”“私人领地”“未来可期”“致敬艺术家”“结束语”七个篇章串联,每个篇章在展厅内的所属区域分别饰以不同主题色。约翰逊坦言,萨尔瓦多·达利、雷内·马格利特、莫里茨·科内利斯·埃舍尔等超现实主义大师都是自己艺术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展览中,观众可以尝试探寻他们的笔触和踪迹,感受超现实主义历久弥新的魅力。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