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2年07月27日15:22

研讨会现场

2022年7月25日下午,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和新疆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阿克苏地委宣传部、阿克苏地区文联协办的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出席研讨会,何建明、彭学明、何向阳、梁鸿鹰、李朝全、张陵、胡平、白烨、李舫、李青松、王国平、王族等评论家、作家,以及本书作者钱建军、董明侠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

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钱建军、董明侠合著,新疆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

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由新疆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正式推出,共二十二万字,由“求生存”“求发展”“求生态”三大篇章十二小章节连缀而成。全书以1986年实施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为创作背景,通过生态环境修复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主线,全景式呈现了柯柯牙在生态治理和建设方面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热情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阿克苏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既是一部记录新疆阿克苏地区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发展史,也是一部新时代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史。

邱华栋在致辞中谈到,《诗意栖居柯柯牙》是一部书写不断新变的阿克苏和大美新疆的报告文学杰作,作者以生动感人的笔触和满怀激情的书写,描绘了一系列在新时代里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物群像。该作聚焦荒漠绿化工程,既写出了柯柯牙的生态治理成就,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阿克苏几十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面貌和当代新疆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新疆辽阔的地理空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资源,希望更多作家都能参与进来,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和人民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心用情用笔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在《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看来,《诗意栖居柯柯牙》以文学的样式再一次证明,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一样,新疆人民创造的阿克苏荒漠变绿洲业绩,也是一部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史诗。该报告文学作品意蕴饱满,情感真诚,通过全方位呈现阿克苏干部群众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将荒漠变绿洲的艰苦奋斗历程,写出了几代人植树造林接续奋斗的愚公移山精神,更写出了各族人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大爱,洋溢着浓郁的诗性。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从风格上来看,《诗意栖居柯柯牙》全书极为朴素,这是令人特别感动的地方,两位女作者隐藏在叙述后面,不渲染,也不掉书袋,以真挚的写作态度和冷静细腻的笔触,记录真实的案例和细节,读起来特别流畅,而且,正是由于作者对真实的追求,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朴素的诗意,在更高意义上获得了诗性之美。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因为疫情影响未能到达现场,他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谈到,《诗意栖居柯柯牙》关注阿克苏生态环境,选材独特,丰富的资料背后体现出作者对土地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文字中流露出一种强烈的震撼力,引发读者共鸣。从结构角度看,“求生存”“求发展”“求生态”三大篇章的形式统领全书,在一定程度上又呼应主题,每个篇章下还分列了小标题,各个小章节“各司其职”又彼此关联,共同“筑成”这部大书。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近些年来,关于绿化题材和种树故事的报告文学作品层出不穷,但关注并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书写阿克苏生态建设的作品并不多,《诗意栖居柯柯牙》将柯柯牙的生态发展与国家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紧紧关联,在题材上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倡导绿色生态的目的,正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诗意栖居柯柯牙》正是这样一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尤其是传递中国新疆声音的重要的文学样本。

人与自然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人,在自然面前到底起到怎样的作用?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青松看来,《诗意栖居柯柯牙》似乎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答案。这部生态文学作品的立场就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强调人的使命和担当,它传递了这样一种引人深思的生态观:不要将恶劣的沙漠视为敌人,也不要试图去“战胜”它,人类与沙漠的关系,并非是改变与被改变,而是修复和共存,和谐而共生,以达到彼此最大限度的和解。

此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文学评论家胡平,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人民日报海外版主编李舫,光明日报文学评论主编王国平等也从作品选材、人物塑造、生态文明等角度分享了各自的阅读感受。

《诗意栖居柯柯牙》作者钱建军、董明侠

《诗意栖居柯柯牙》的创作故事始于2018年6月,为了创作阿克苏柯柯牙36年荒漠绿化史这部高难度的报告文学作品,钱建军和董明侠驾车10万公里,采访了近200人。总结时两位作者坦言,无论是哪位作家,遇到这样好的选题,都愿意竭尽所能写好,《诗意栖居柯柯牙》的创作过程有艰辛,艰辛中也有欢乐,写完的那一刻,我们知道,我们只是平庸的记录者,平凡坚韧的阿克苏人才是伟大的创造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告诉读者,如何用文学的形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诗意;我们的党为什么能,又是如何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如何在恶劣的荒漠中谱写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曲。(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