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2个故事书写辽宁劳动者的荣光 辽宁省作协组织创作的“迎接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学作品集”出版
来源:辽宁日报  | 赵乃林  2022年07月26日11:21

书写新时代辽沈大地上的奋斗者,辽宁省作协组织本省作家创作的“迎接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学作品集”日前出版。这套作品集由《风鹏正举》《大爱无边》《用理想剪裁天下》3本书组成,讲述了32个奋斗者的故事,这些故事取材于近年来辽宁省各条战线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 3本书展现辽沈儿女新风貌

这套书讲的每个故事,主人公都是新时代孜孜不倦的奋斗者。

《风鹏正举》为辽宁省18位作家的报告文学作品集,所讲述的17个故事发生在辽宁各条战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工业振兴、抗击疫情等各个方面;人物当中,有工人、教师、护士,有飞机设计师、军嫂、村主任,有信号工、农艺师、消防员……他们身在不同领域,从事不同职业,发挥不同作用,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的故事却不寻常,奋斗是他们人生出彩的密码。

“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著名力学家、教育家钱令希,航天英雄杨利伟等英模的名字,也许我们并不陌生,但看过作家周建新的《大爱无边》,我们会加深对书中所讲述的7个英模人物的了解,他们是辽沈大地的优秀儿女,他们都是普通人,深入探究主人公奋斗的历程会发现,他们的人生出彩,是因为他们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职业的敬重、对人民的深情。而作家刘国强的《用理想剪裁天下》,以赞美大工匠和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讲述8个普通人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勇攀新峰的成长、奋斗的故事。

平凡是生活的底色,不凡是人生的追求。3本书,32个人物,每个故事讲述的都是平凡普通人不平凡的人生。尽管作家们手法不一,题材选择各异,却通过3组人物群像共同展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3本书若3个取景框,联袂描绘时代风采,展现时代风貌,各有千秋。3本书的内容合起来,则是一轴长长的手卷,让各具风采的闪光人物登场,让生动感人的系列故事温暖人、启迪人、鼓舞人。这些人物虽职业各异、性格有别,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精神特质:对党和祖国满怀深情,对事业孜孜以求、百折不挠,把吃苦耐劳、奋力打拼和不懈追求当成人生常态。”这套书的主编、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说。

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采访中,记者曾对话几位书中的英模人物,聆听他们的心声,感悟奋斗的力量。47岁的于海东是一家军工厂的热处理工段长,他说,作为生产一线员工,可以没有太高的学历,但不能没有文化素质;不是机器人,但要具有机器人般的精准技能;不是计算机,但要有支持本岗专业操作的足够内存,最关键的是要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治沙老人屈长友的“家用电器”只有两个,一个是小半导体收音机,一个是手电筒,但他说“金山银山,不如我治理荒山”。

普通人是社会的主体,作家刘国强所书写的每一位“大国工匠”,讲述的都是普通人成长和奋斗的故事。仅有技校学历的铣工王刚数十年如一日拜师学艺、苦练技术,集各家之长为己所用,创造了独门绝技,成为大工匠顶尖高手,在全国技能大赛中两次夺冠。他带的几十名徒弟也个个出色,多次在全国、省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罗佳全是名初中毕业的转业军人,他从小在广西山区长大,只熟悉割猪草、放牛干农活,从没见过任何一件机器或电气设备。怀着“一心想学门手艺”的朴素心理,他从认识铜线铝线和电工工具开始,像小学生一笔一画学写字一样,一步一个脚窝地前行,向师傅学,向工友学,在无数次拆拆卸卸的训练过程中学,最终成为技能超群的电气调试高级技师,成为闻名全国的解决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的行家里手。“每一次书写这些普通人,我都会被感染被感动。”刘国强说。

书写这些奋斗者的成长经历,刘国强发现他们普遍有股子韧性,尽管有过挫折甚至失败的经历,流过眼泪,但他们不服输,坚持下来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刘国强认为,书写他们,在于形成激励力量,这些普通人的成长和成功,会点燃人们的理想,催人奋进。新时代辽宁振兴就需要这样的普通人,需要这样的奋斗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人都是追梦人,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