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佛山文学奖颁奖,33位作者获奖
来源:佛山日报 | 黎红玲  2022年07月26日08:42
关键词:佛山文学奖

作为佛山市文艺鉴读月交流环节的首场活动,7月24日上午,第七届佛山文学奖颁奖典礼暨佛山市第八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在禅城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春,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佛山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向阳等参加活动。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市作协主席张况在会上作了佛山市作协两年来工作及青年作家培养情况报告,提出佛山将着力培养文学新人,培育文学中坚力量。

佛山文学奖落户禅城,第七届佛山文学奖由佛山市文联、佛山市作协联合禅城区文联、禅城区作协共同主办。本届文学奖共评出33位获奖者。沈涌等4位作家获得金奖;黄如荣等8人获得银奖;陈喜伟等12人获铜奖。陈伯英等5人获“新锐奖”;2020至2021年度《岭南文学》“最佳作品奖”由史鑫、罗蓝苇、马飞雪、来去等4位作家摘得。此外,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市作协还评出胡亚林、胡永红、盛慧、彤子、岑孝贤等25名优秀作家和包悦、王海军、严国山、罗泳宜、廖健华等28位先进工作者。

在同时召开的佛山市第八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上,市直和五区青年作家代表陈伯英、罗双盈、孙遥、胡辙、柯逸梦、熊伟向大会介绍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创作体会和未来写作计划,探讨了新时期佛山市文学发展态势。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杨克作为本届文学奖终评委主任,他说,佛山文学奖含金量高、获奖作品水平高、年轻作家可塑性很强,前途未可限量,佛山市作协主席团有战斗力,工作可圈可点。他认为,一个地级市能够连续举办七届文学奖,这在全省地级市是唯一的,该奖落户佛山中心城区,体现了禅城区领导对文学事业的鼎力支持,此举为佛山作家、诗人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很有意义。

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代表省作协充分肯定了佛山市作协近年来在青年作家培养,开展中国长诗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禅城腊八诗会等大型文学活动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新时代佛山文学事业发展寄予了厚望。她说,佛山市作协主席团带领全市作家克服实际困难,砥砺前行,打造了良好的文学生态,老中青少平衡发展,作协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学可持续发展之路,较好地体现了文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值得点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勉励全市文学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用文艺作品弘扬光荣传统,谱写时代华章;要立足佛山,放眼全国,通过作品反映粤港澳大湾区人文风貌,讲好佛山版的中国故事;创作一批有影响的传承岭南广府文脉,反映人民火热生产生活、展现佛山城市形象的文艺精品。

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向阳对佛山文学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他鼓励佛山作家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热度、能够代表岭南文学新高度的精品力作,讲好佛山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文艺标杆作用,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做出文学贡献。

“全市作家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聚焦社会变革,坚守人民立场,挖掘培养佛山文学新人,培育佛山市文学中坚力量。”市作协主席张况希望,佛山作家要聚焦新时代话题,以优秀作品书写改革开放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宏阔气象,推动佛山文学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谱写佛山文学和广东文学新篇章贡献佛山文学力量。

 

第七届佛山文学奖获奖名单

金奖:沈涌、林友侨、李剑平、陈小文

银奖:黄如荣、郑丽敏、罗捷媚、邓翠群、周崇贤、郭杰广、高世现、朱郁文

铜奖:陈喜伟、张战峰、谭顺秋、段园辉、杨璞、胡辙、苟文彬、罗国立、吴满有、王向阳、冯雪颜、海美蓝

新锐奖:陈伯英、孙遥、郭智孚、罗双盈、张慧娟

最佳作品奖(2020至2021年度《岭南文学》):史鑫、罗蓝苇、马飞雪、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