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场域中的思想实验者 ——评江波“科幻精品系列”
来源:文艺报 | 杨辰宇  2022年07月25日08:19
关键词:科幻小说 江波

“江波科幻精品系列”选出江波2003年以来发表创作的25篇中短篇科幻小说,包括《随风而逝》《湿婆之舞》《最后的游戏》《机器之道》《时空追缉》《洪荒世界》6册。韩松评价“江波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宇宙绘图师,他描画出了形形色色的世界、人类和其他生命,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我每读一次,都感到紧张、震撼、悲壮和怆伤,并陷入深思。”

江波有清华大学理工类专业的教育背景,却不乏一颗敏锐、善于捕捉灵感的文心。《湿婆之舞》讲述人类文明在全球性细菌攻击下毁灭的故事。当全人类只剩下几十万人口,躲藏在南北极苟延残喘,地球的其他地方被“埃博细菌”占据。小说创作灵感来自于他在水木清华的BBS上看到的一句话,这句话在末世场景中设想了一个实验室的生物泄露导致的全球灾难。《移魂有术》灵感源于一篇高考命题作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两部作品,前者曾获得银河奖的提名奖,并被译成日文在日本科幻杂志上发表。后者已于2021年完成影视化,电影名为《缉魂》,口碑不菲。

江波的科幻故事具有丰富的文学性,同时风格冷峻,拥有独特的硬科幻核心。硬科幻是以科学技术为重点的科幻作品,核心思想是对科学精神的尊重和推崇。硬科幻以追求科学(可能的)的细节或准确为特性,着眼于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以《洪荒世界》《太阳战争·毁灭日》《银河漂流》为例,作者构思了以量子细胞为载体的量子系统,并赋予它一个极具技术感的名字——“超脑”。拥有超级运算能力的它,通过量子网络可以瞬间统计民意,并按民意统计的最终结果照此实施,世界上从此再无国别、种族的隔阂。在此宏美蓝图下,设计者江小王实际有着更宏远的理想,那就是借助“超脑”预测未来。在科学的世界里,一切事情都有发生的概率,而计算速度超凡的量子系统,正适合用计算概率来预测未来,但在故事中,量子系统对于其他种群的计算,准确率极高,但对于人类,却陷入薛定谔的猫的困惑,这无疑是作者在书中大胆尝试的一场思想实验。

王晋康曾总结核心科幻小说的结构:如果……(某个理论或某个技术或某种可能性)成真了,那么……(某个主体,一般是人类)会怎么样。江波的思想实验正符合这样的特征,如《洪荒世界》的“超脑”实验,故事中原本对人类命运的预测是悲怆的,即走向灭亡,但三亿年后,超脑已经可以在现实中随时创造出一副躯体,人们可以把意识上传,在量子网络中“永生”,躯体则变成了陈列的“古董”,这种肉体上的毁灭或弃掷一方面正应对了预言,但像主人公阿飞一样,精神的永存又为人类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样的未来究竟是好是坏,是否符合人类的最终“民意”,面对作者留下的这些极具探讨性的开放性话题,读者不禁发出一遍遍心灵叩问。这样的思想实验既前卫又颇具探索精神,正契合王晋康提出的“核心科幻”理念。

江波在科幻创作的道路上,金点频出,仿佛一个逐梦的羁旅人,将“梦”写在未来、写上太空,最终展示出自己独特风格的中国科幻之“梦”。例如,《湿婆之舞》中的“细菌网络”,《洪荒世界》中的“量子网络”,《最后的游戏》里的超级人类,《时空追缉》《冷湖疑光》《自由战士》中的时间旅行等,既体现出作者深厚的科学素养和高远的视野,又体现其卓然不群的想象力。读者既能体验到与西方接轨的“太空歌剧”“赛博朋克”,亦能品味到玄妙的东方精神。江波既在科学的前沿中不断探索,又致力于讲好新的科幻故事,可以称得上在文学场域中建立科学实验站的思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