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足迹!“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步履铿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23日09:25

今天的中国大地,无处不在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旧日山乡已经迎来时代巨变,广袤大地正在焕发崭新生机。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是文学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使命所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所在,也是文学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所需。

2020年7月,中国作协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强调,中国的根在乡村。文学作品里的一个个乡村,其实就是中国的缩影,不懂得中国农民就不懂得中国。一个作家要对这个时代的乡村有更深刻、更准确的认知把握,就必须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这个过程中锤炼“四力”。新时代的新乡村,召唤着我们迈开双脚走进去,在这个过程中更新我们的知觉结构,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用不断更新的眼力、脑力重新认识乡村,写出巨变。

从去年到今年,“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坚实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已经留下了若干个铿锵的足迹——

2021年10月16日,《求是》杂志2021年第20期刊发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署名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文章表示,在新时代要以历史方位标注文学坐标、以人民立场彰显文学力量、以文化自信铸就精神根基、以创新创造建设文化强国、以使命担当推动文学繁荣。“周立波1955年携全家从北京回到故乡湖南益阳农村安家落户,他白天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有时一直写作到天明,成就了长篇小说《山乡巨变》。新时代文学工作要努力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途径方式,引领作家不断提高深入生活、发现生活的能力和自觉,在‘身入’、‘心入’、‘情入’中创作出反映新时代、具有大气象的精品力作。”

2021年12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首次提到“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张宏森指出,要始终聚焦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引导。把深情、深度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作为新时代文学的崇高追求,动员广大作家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准确把握时代命题与文学命题的关系,反映时代本质,塑造典型生动的时代新人和时代英雄。要认真总结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创作生产的宝贵经验,不断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重点创作规划组织模式。加强创作生产各方面、各环节的协调联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组织重点文学创作。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综合运用政策支持、作家深入生活、作品修改提升、研讨宣传推广、评论奖励表彰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管理服务引导。

2021年12月21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作出关于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决定》要求,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奋力铸就文学高峰。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推动提升文学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推动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等,引导广大作家笃定恒心、精益求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专业水平,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抵达伟大时代文学高峰。

2022年1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发布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申报通知。通知中提到,“特设深情讴歌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巨大变化的‘山乡巨变’专题”。4月29日,公布27部选题入选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其中多部作品聚焦“山乡巨变”。

3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发布2022年度选题指南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选题指南中提供“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专项,“要求广大网络作家紧紧围绕新时代山乡巨变,表现乡村振兴新气象、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就,描绘新时代农民新面貌以及美丽乡村、农民富足、城乡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时代画卷。6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公布40项选题入选重点作品扶持,其中18部作品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

2022年3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正式发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征稿启事。征稿启事中写到,“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乡村时代变迁,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塑造有血有肉的人民典型,为人民捧出带着晶莹露珠、散发泥土芳香的新时代文学精品,以文学力量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昂扬斗志与坚定信念。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面向所有作家和文学写作者,我们期待文学界的名家大家能真正沉入生活深处、扎根新时代的山乡大地、投身山乡巨变的写作,写出有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我们更期待那些民间的、基层的、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潜在写作力量激活文学梦想和文学才华,拿起笔描绘、书写亲身经历的“山乡巨变”。我们推崇生活在山乡、成长在山乡,亲历山乡变化的山乡人写山乡事,以文学记录时代,呈现山乡巨变,书写伟大人民。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作家出版社承办。

2022年4月12日,作家出版社举办“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媒体沟通会。会上,作家出版社向与会媒体介绍,征稿启事发布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除了很多专业作家拿出自己的创作计划,作家出版社陆续收到三百余篇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其中除了少量大纲,大部分都是已经成稿作品,有的甚至是几部曲的大部头作品,目前收到的稿件已经近6千万字,足以见得广大写作者们的热情。5月11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紧紧抓住推出“文学精品”这个关键》,介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具体承办。“创作计划”作为一项重大出版工程,从导向引领、选题规划到市场开发等,精心设计,突出重点,路径清晰,目标明确,对于构建文学出版新格局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旗帜》杂志2022年第5期发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文章《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新史诗》。张宏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了时代号召。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中华民族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贯通壮阔历史和恢弘时代,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背后的深刻变革和伟大实践,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打造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在新起点上攀登新高峰。

2022年6月16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到作家出版社调研,与作家社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作家社领导班子成员就“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进展情况做汇报。据介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进展顺利,在组稿、征稿、审读、论证、宣传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张宏森强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文学行动,必须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抓实抓牢抓细各个环节,充分释放这项创作计划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推出精品、推出新人,使其在新时代文学特别是乡土文学中发挥引领作用、标杆作用。要加强与互联网平台和影视平台的对接,使优秀作品实现最大程度的多形态转化。要坚持出新、不断求变,坚持高质量标准,树立长远眼光,克服急功近利,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掘基层文学新人和潜在创作力量,形成新的文化现象、文化生态和文学力量。要在文学界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举全作协之力推动创作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6月27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首场改稿会在北京召开。吴义勤、孟繁华、梁鸿鹰、程绍武、刘琼等专家就关仁山聚焦华北平原乡村生活的新作展开改稿。据悉,为提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品质,作家出版社还将在未来组织多种形式的改稿会,选派知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与作者持续深入交流。中国作家协会对“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进行精心打磨把脉也是在向全社会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作家站位要高、视野要广、格局要大、思考要深、手法要新、思维要变,通过塑造文学新人形象,建构新的文学地理标识,打造真正立得住、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新时代文学精品。

期待,启动仪式!

8月1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仪式将在著名作家周立波故里湖南益阳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等中国作协领导,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中国作协各单位与各省区市作协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文学期刊负责人将一同出席启动仪式。

(综合报道 / 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