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2年度沙龙活动举行 科学界文艺界共话“科幻创作、科学理论与科学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23日08:31
关键词:科幻文艺创作

2022年7月22日,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2年度沙龙活动之一“科幻创作、科学理论与科学家”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承办,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协办,中国作家网和大连理工大学和光读书会作为学术支持。

此次沙龙汇聚了来自科学界、文学界、影视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中科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出席会议并致辞,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主持会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肖龙,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科幻学者、重庆大学教授李广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银翼文化、真实影像合伙人、制片人马海宁,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王小鲁,刘寅电影工作室创始人刘寅,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戴瑶琴等围绕科学前沿问题、科幻文学及影视创作以及科学思维与科幻创作关系等具体内容展开讨论。

今年3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工作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中国作协与中国科协签署了战略协议,提出双方将进一步将强合作,加深科技人文融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学与文艺最为广泛、最直接也最为人所熟知的“化合”当属科幻文艺作品。科学思维是科幻文艺作品的核心。探讨科学思维与科幻创作的关系,就是强调科学性对科幻文艺创作领域的介入,呈现数字时代人类对科学想象力的追求,牵动文学理念和影视范式的创新。近年来,中国原创科学理论有了较为显著的发展,这也从科学和技术层面为科幻文学提供了新的中国元素与东方文化新思域。科学家将中国原创科学理论融入科幻作品,将助力中国新一代科幻作品的“破圈”,为推动构建理论—文学—影视—传播完整序列的“中国故事”增添动力。

此次沙龙涉及“《侏罗纪公园》和科幻作品到底带给我们了什么”“行星科学前沿问题及对科幻作品创作的几点思考”“科幻作品承载传播科学假说”“中国科幻未来主义的四个重要类型”“工业文明、赛博文化与中国科幻的历史机遇”“从深海到南极:科幻创作的广阔想象空间”“灾难主题科幻电影漫谈”“电影想象力与未来意识的扩展”“科幻电影创作感悟与未来中国科幻电影发展的思考”等话题,与会专家结合科幻作品创作案例,探讨了科学家在科幻作品创作中的核心作用、科学家与科幻作者联袂创作科幻影视的模式创新、科幻作品中的科学原理与科幻故事虚构原则、科幻作品承载的科学传播功能和责任,以及国家激励科学家与科幻创作融合的政策鼓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