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窗花里的乡愁 ——赏读游洋编著《奶奶的窗花花》
来源:晋中日报 | 周俊芳  2022年07月22日11:35

那些年,过年的气氛总是很浓,新糊的窗户上簇新的窗花花,院子里的柏树枝在燃烧,屋子里炉子里的火苗,年夜饭冒着热气,孩子们在炕上闹,大人们在看着笑……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乡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

游洋,又名石羊。1973年出生于榆次,父亲曾是山西晋华纺织厂的美工宣传员,擅长花灯、书画和剪纸等。童年,游洋是跟着奶奶在太原阳曲乡下长大。“院里种满了山丹丹花、刺玫瑰花和百合花。到了夏天,院子里、屋里,到处飘散着淡淡的花香”,是他对故乡和奶奶的印象,“奶奶的剪刀从不离身,一有闲暇时间就剪纸创作。剪窗花花就是奶奶的生活,它为奶奶打发着寂寥时光,成为她精神世界的寄托。” 在那个物质匮乏、生活艰辛的年代,“剪纸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每到年节,家中窗户、庭院被装点得生机盎然,寄托了她热爱生活的美好心愿。

时代变了,人们不必用毛头纸糊窗户,不必贴窗花映照屋外大雪,不必睡火炕、一家人围着火炉过冬。但那些久远的记忆还在,回望老家的小院、村头的古槐、破败的窑洞,一份乡愁蔓延了双眸。那是祖祖辈辈走过的路,是无法割裂的情感,带着苦难、欢喜和爱的滋味。

作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游洋将这份乡愁凝结成册,编著了《奶奶的窗花花》,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了家族中老人的窗花剪纸,其中以奶奶荣俏子近千幅剪纸作品为主,还有老奶奶刘兰凤的部分窗花花。

无疑,游洋的乡愁里饱含了对奶奶和往事的追忆和无尽怀想。七八岁上,游洋就模仿奶奶剪窗花,耳濡目染,一招一式,都像刻在了骨子里。苦命的奶奶和精美的窗花,在游洋精心编著的书中,仿佛被中和后点亮了一般,带着一份忧伤的喜悦和绵长的情思。

剪纸,俗称“铰花花”“剜花花”,最早起源于秦汉,兴盛于明清。窗花剪纸是剪纸中的一种类型,是活态的文化,融合了多民族的历史文化信息,与传统民俗节日密不可分。

《奶奶的窗花花》巧妙地采用窗棂格的设计形式,130多页简洁而不简单,小到六七厘米,大到十几厘米,纤细工整的人物、动物、花草造型中,匀称的线条,锯齿的装饰,亦动亦静,亦庄亦谐,质朴清新,寓意深远。特别是传统的生肖剪纸,细腻活泼,栩栩如生,质朴而富有情趣。

对传统文化研究者而言,这本书是极好的实物例证,对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借鉴作用;对剪纸爱好者而言,书中图画造型和手法,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极强。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的游洋,身为榆次剪纸第四代剪纸传人,从事工艺美术剪纸专业已有30多年,创作的剪纸作品近千幅,作品《山西面食》《生命之树》《门笺系列》《窗花剪纸》等,在国家和省市展览中屡获大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过去,剪纸几乎是大多数农村妇女必须掌握的手工技艺。俗语说,“找媳妇,要巧的。不问人样好,先看手儿巧。”而手巧便是会剪纸、绣花、蒸花馍等。以游洋奶奶为代表的剪花娘子,用自己的巧手,让苦难的生活开出了花,给平凡的日子点燃了希望。

如今,对剪纸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榆次剪纸第四代传承人,一直是游洋努力的方向,多年来通过临习前辈们的窗花花,不断提升自身技艺,并身体力行,利用一切机会和各种场合,积极主动传承和教授民间剪纸。

从古代神话传说中汲取营养,游洋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剪纸技艺,创作出一系列巨幅作品《生命之树》,有的两米多高,有的十几米长,布局巧妙美观,线条精致流畅,整体气势磅礴。有专家评价,游洋的剪纸作品“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在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融入了自我见解和美学思想的再创作,特色鲜明,颇具审美情趣。

在《奶奶的窗花花》之后,游洋还将陆续推出《窑洞中的艺术》《万物生剪纸艺术》《山西窗花》等剪纸专著,将其潜心研究的剪纸作品和创作心得进行总结整理,为传承民间剪纸艺术贡献力量,使之绽放出迷人的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