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作家常怡《故宫怪兽谈》,开启奇幻故宫探险之旅
来源:钱江晚报 | 张瑾华  2022年07月22日09:24

故宫的“金砖”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是故宫和故宫平行世界的分界线。“金砖”下面是童话作家常怡笔下为孩子恣意书写的魔幻世界。

自从常怡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出版以来,故宫里的椒图、吻兽等怪兽开始在生活中进入孩子们的世界。《故宫里的大怪兽》作者常怡也已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童话作家之一。据了解,在近期公布的当当影响力作家评选结果中,常怡和她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登上原创儿童文学作家榜单。

7月16日,常怡“故宫系列”之《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北京角楼图书馆举办。这套书为暑期小朋友开启了一场独一无二的故宫探险之旅。

《故宫怪兽谈》是畅销童书《故宫里的大怪兽》的姊妹篇,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是知名童话作家常怡创作的长篇魔幻童话。据悉,该书1~6册首次集结出版,已出版的6册书总计40余万字,面向7~12岁儿童。故事以故宫与北京城历史演变为创作背景,以中国传统神话人物形象与故事为依托,讲述了11岁小女孩儿李小雨在故宫及5个故宫平行世界冒险的故事。

常怡是中国第一个把故宫里的怪兽写进童话书里的人,而这个故事的开始,来源于小时候故宫门口讲故事的爷爷奶奶们。

“你们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前一天晚上,胡同昏暗的路灯下,一个老爷爷一边扑着扇子轰蚊子,一边讲一个怪兽的故事;第二天,我爷爷就借了某个街坊邻居的通行证带我去故宫里转,我亲眼看到了那只怪兽,甚至我可以摸到它。”常怡回忆道。

常怡是老北京人。小时候,因为她爷爷家就住在故宫旁边的北池子,从那里走到故宫的东华门也就几分钟的时间。“那时候的故宫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家附近的大公园,通常前一天听坐在门口的爷爷奶奶们讲故宫里的故事,第二天就能跟着爷爷去‘寻宝’。到了故宫,我爷爷在一旁看书,我和故宫里的野猫们玩耍,一边去寻找爷爷奶奶讲的故事里的怪兽们。”

与故宫相关的童年,可真是有趣啊。头一天听到故事里的怪兽,第二天就能触碰到,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体验。而这,也是常怡开始对怪兽感兴趣的开始。到现在,她一直在搜集这些怪兽们在古籍中的故事和来历,也种下了《故宫里的大怪兽》、《故宫怪兽谈》的种子。

在常怡的童话世界里,那些故宫建筑上、展品上、藏书里等处的怪兽纷纷“活”过来了。故宫大门上的椒图、宫殿屋顶的吻兽、太和殿屋脊上的10个脊兽、文物乾隆骊龙护珠白玉壶上的骊龙……这些神兽来自中国传统神话传说和古籍如《山海经》《搜神记》《述异记》等,如爱看迪斯尼动画片的行什、想当出租车的天马、喜爱大熊猫的斗牛,都可能吸引到喜欢想象的孩子们。

常怡有感于当下儿童文学的过于现实,她想告诉孩子们,“童话是想象的游戏,是记忆和感觉上的海市蜃楼。没有浪漫主义的人才会纠结于故事的真与假。”

前华特迪士尼公司动画创意制片人、画家谭诺担任本书插画作者,现场还特别设有《故宫怪兽谈》主题插画展,共展出50余幅插画。这些插画遴选自画家谭诺为《故宫怪兽谈》创作的百余幅作品。这些亲手绘制的插画充溢着画家的感情和温度,在流畅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间,流淌着画家对传统文化、对怪兽的热爱。

著名出版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趣研究院院长敖然在致辞中提到,这部作品是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这样一个节点上,推出的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们的传统文化,能够通过这样的作品深深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

在现场,文艺评论家陈香、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老师和涂思美育CEO陈柯伊等人围绕幻想儿童文学的阅读魅力、中国神话的儿童文学新构和《故宫怪兽谈》中的知识性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向韬奋基金会捐赠了《故宫怪兽谈》及世界名著等价值10万码洋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