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开幕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7月22日08:31

7月18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陈彦,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黄豆豆,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等,以及戏剧界专家、各参演院团负责人观看演出。

为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重要指示与殷切希望,中国剧协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举办本次展演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倡导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戏剧界良好氛围,引导青年戏剧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多创新、出精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在艺术发展进入高质量的新阶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人民价值追求的优秀戏曲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展演活动包括三场“京昆专场”和两场“多剧种专场”演出,来自全国各地、各戏曲剧种的30余位优秀青年武生、武净、武旦、文武丑行演员,携戏曲艺术武戏、丑戏经典折子戏亮相首都戏剧舞台。参演剧目剧种多样,涵盖京剧、昆曲、河北梆子、粤剧、新昌调腔、扬剧等12个戏曲剧种,涉及全国13个省区市。其中既有极具代表性的武戏、丑戏经典剧目,亦有精彩地方戏剧目。节目观赏性强,丰富的戏曲剧种、戏曲表演行当能充分满足戏迷观众的多样化审美需求。优秀年轻演员荟聚,充分体现出戏曲艺术各行当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据悉,本次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中国文联相关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年度成果系列汇报演出之一。成果汇报演出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五个艺术门类,将于7月至8月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展开,共演出15场,展示推介80余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