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22年增刊第1期目录
来源:《天涯》 |   2022年07月21日12:18

编前语

《天涯》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平台,历来对海南作家给予倾斜,每年刊发的海南作家作品,都不少于二十篇(首);同时,《天涯》的编辑,也把自身作为“文学中介”,给《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芙蓉》《山花》《雨花》《广州文艺》《红豆》《人民日报》等推荐发表了诸多海南作家的优秀作品,让“本省选手”与“全国选手”可以同场竞技。近两年来,随着海南文学的发展,广大海南作者的发表需求激增,为惠及更多基层作者,在海南省作协的指导下,《天涯》于2022年4月中旬,面向海南省作协会员及在海南工作、生活的广大作家征集作品,在截稿日期之前收到的近千篇(首)有效稿件中,择优选取近八十位基层作家的作品,推出《天涯》增刊2022年第1期。

来稿的踊跃,超乎我们的想象,为了容纳更多的作品,增刊的开本、页码和正刊完全一致,并且调小了字号、减少了配图与留白,但仍旧难以满足所有投稿者的热情,我们不得不在来稿中精挑细选。在编辑本期增刊时,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所有来稿,按照时间为序,在保证作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前提下,相对于创作多年的老作家,更倾向于年轻作者;相对于较为活跃的中坚力量,更倾向于新面孔;相对于已经登上全国平台的知名作家,更倾向于基层作者……我们试图多挖掘海南文学的新面孔、新力量,呈现海南文学的新气象。由于时间仓促,纰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若有遗珠之憾,只有待推出下一期增刊时再做弥补。

我们相信,一个时代,唯有赋予“其命维新”的色彩,才更显出其斑斓,犹如热带的植被,翠色欲流,蕴藏着深厚的发展潜力、孕育着重要发展生机。在“其命维新”的时代,需要以新的视角回顾来路并探照前路,也需要用跳出海南看海南的方式看待当下。因此可以说,这份增刊并非拘于地域限制的文学样本,而是被时代赋予色彩的文学呈现。诚如著名作家韩少功所言:“文学是对历史的冷眼和对家国的热肠。”在海南这片成就梦想的沃土之上,以跳出海南看海南的眼光,热情之余葆有冷静,定能做出对历史和家国有所回应的大文章、好文章。

小说

004 陈吉楚 小说梦想家

021 周娟兰 菩萨是善良的

032 杨清霖 弥矢岛奇观

054 王 凇 隐情

062 王 娅 天生丽质

083 陈亚冰 那里有座庙

091 麦 麦 渔人风骨

094 王 勤 母亲有谜

诗歌

海南诗歌精选

105 夏 斐/洪光越/李才豪/叶长文/王蔚文/王鸿章/蔡根谈

李其文/童振诗/孙令爱/余芳媛/李林青/陈波来/王广俊

王 凡/黄海星/宁小牛/曹银桥/黄辛力/云 胜/陈浩杰

陈 航/森 森/方世国/顾小龙/蔡英明/蔡文孟/谢 言

邓小宁/曾祥理/陈有龙/陈廷跃/杜永林/崔传统/王 华

郝怡萱/金 戈/刘圣贺/李星青/何江慧/谭韵寰/王谨宇

耶底底亚/李枕威/澜栋/许乐能/陈小君/鲁 川/椰 蓝

辛小山/张 劲/李万盛

散文

148 王益友 羊山的庙宇

152 李再明 喜娘婆婆和饶家四爹

156 颜小烟 疼痛回忆录

161 萧 烟 冼夫人的汤沐邑

165 唐炳超 浪花飞溅的岁月

170 何卫东 最后的黎族秀面文身

174 徐玉向 邂逅定安慢时光

179 郭文莲 又是那些一日花

研究与批评

海南作家作品研读专辑

182 曹转莹 罗 璠 当代文学场中海南形象的建构

193 谢娴婷 世道人所为,介身何足恃?

195 徐馨雨 塘镇空间的知觉性书写

198 陈志虎 多元视角与回环结构

201 王可欣 一首富有生长性的诗

203 吉嘉琦 风景内外:抒情诗人的语调与目光

206 谭泽海 漫游者说:《清香》的乡村记忆与风景的再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