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秘境回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西  2022年07月21日16:38

《秘境回声》

作者:邓西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ISBN:9787571114367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海南长臂猿是全世界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旗舰物种,是反映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该书以批国家公园之一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创作背景,以两个男孩守护雨林、监测刚成年离群的长臂猿“刚子”为主线,用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关于尊重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以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十三岁的男孩阿钛在护林员父亲受伤后,代父亲进入大山里监测长臂猿。他一路追寻长臂猿的踪迹进入雨林深处,却误伤了前来雨林抓壁虎给奶奶治病的“盗猎者”——十岁的男孩阿清,但两人却因此成为了好朋友,并一起保护长臂猿。与此同时,阿钛发现爷爷曾是伐木工人,参与采伐自然林木,导致长臂猿牺息地遭到破坏,而南春的爷爷也曾经猎过猿……这让他很难过,但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守护雨林、保护长臂猿的决心。他渐渐明白,从伐木到护林,从猎猿到护猿,这种变化是社会文明的重建,是生态秩序的重建。他决心长大后当一名动物学家,一直守护他喜欢的长臂猿,守护他热爱的家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作者简介

邓西,原名邓玉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班学员,海南省文学院首届签约项目作家,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

2013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十月少年文学》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等。其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儿童文学》擂台赛银奖,第二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银奖,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长篇小说一等奖,第四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等奖项第。已出版短篇小说集《昙花的秘密》,长篇小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鲸歌岛的夏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