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22年07月21日15:33
关键词:谢灵运诗歌奖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雁山瓯水孕育万种诗情,诗风雅韵滋养千年古城。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诗歌创作源远流长,历代诗人辈出,是中国著名的山水诗之乡。谢灵运是晋宋时期诗人、旅行家,世称中国山水诗鼻祖,与陶渊明合称“陶谢”。谢灵运一生创作大量山水诗,特别是在温州期间,流传下26首山水诗文,名句如“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描绘了温州自然、人文景物之美。诗人诗名与温州山水相得益彰,流传千古。

为发现和奖励优秀诗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汉语诗歌创作高质量发展,发挥文学特别是诗歌在书写新时代民族精神和时代奋斗中的独特作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并设立谢灵运诗歌(双年)奖。2022年7月21日,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作家网、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共温州市永嘉县委宣传部承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温州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曹凌云,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评家吴思敬,《诗刊》副主编、《中华辞赋》杂志社社长王冰,温州市文联副主席、鹿城区文联主席谢炬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主持。

宋向伟致辞

宋向伟在致辞中说,中国是诗歌大国,诗歌在中国文学史乃至中华文明史上占有极为独特的崇高地位。中国古典诗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参与了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的塑造,凝聚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志趣、气度、神韵,堪称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华文化的瑰宝。“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与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文联等单位联合发起这一诗歌奖项,共同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她表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其主管的中国作家网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参与中国诗歌的创作与传播,在中国诗歌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组织、引领作用;相信谢灵运诗歌(双年)奖的设立和评选,对于繁荣新时代诗歌创作,进一步加强优秀诗歌作品的传播,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温州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双方的合作能结出丰硕果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曹凌云介绍有关情况

陈涛主持活动

曹凌云通报了谢灵运诗歌(双年)奖设立和评选的相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温州文化特色以及近年温州文学发展情况和重要文学活动。以诗人命名的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是全国性奖项,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旨在发现和奖掖致力于汉语诗歌创作(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并作出突出贡献与卓越成就的作家(诗人),以及在汉语诗歌领域形成独到风格的创作新人(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奖项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兼具个性化表达。力争通过奖项评选弘扬诗词文化,为汉语诗歌写作注入新鲜血液,激发新的活力,为构建诗意健康的社会风貌发挥积极作用。“谢灵运诗歌奖”将通过单位推荐和专家推荐两种方式,经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共设两个奖项,分别为杰出诗人奖2名,优秀诗人奖3名,每届授予5名作家(诗人),附有奖金以鼓励诗人长期创作所付出的时间和思想。

吴思敬发言

与会嘉宾也畅谈了自己对于诗歌创作和发展的看法。吴思敬谈到,谢灵运以山水风景诗见长,自然风光是构成一个地方的特色名片,温州风景秀丽,若进行山水诗歌创作,要从对自然的简单摹仿上升到艺术高度,与日记形式的旅游诗区分开。写诗首先是心灵情感的抒发,好的山水诗包涵着作者深刻的人生体验,将诗人的内在精神与自然融合到一起,呈现山水状貌声色之美的同时,缘景抒情,因寄所托,表达诗人的理想与志趣。

王冰发言

王冰表示,诗歌受到华夏文明的深厚熏陶,承载着中国文化传统,温州的诗歌脉络从古代诗人谢灵运延展到当下,一代又一代的人传承文明、创造生活,也书写着很多民间故事。此次诗歌奖的设立,是繁荣文艺创作的有力举措,有着坚定文化自信的积极意义。他希望此次评奖能借助中国作家网的重要平台,培育诗歌力量、丰富诗歌生态、让诗歌天地更加广阔。

据悉,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预计在2022年10月下旬颁奖,届时还将举办谢灵运学术研讨会、文艺创作讲座、文艺采风等相关文学活动。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