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湖南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7月21日15:04

7月20日,鲁迅文学院湖南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

7月20日,鲁迅文学院湖南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鲁迅文学院培训部主任严迎春、作家班全体学员以及鲁迅文学院干部职工与会。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徐可在结业典礼讲话中表示,鲁迅文学院湖南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鲁迅文学院和湖南省作家协会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导向的一次重要实践。对于推动新时代湖南文学繁荣发展,打造和培养湖南文学创作队伍,提升文学湘军整体创作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参加本期培训班的49名学员,足迹遍布三湘四水,拥有最丰富、直接的基层生活经验,是作家群体的中坚力量,更是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的文学事业、开掘和创造更多滋养人民精神富矿的支柱力量。是一个有着良好创作实力的作家群体,更是一个团结和谐的班集体,展现了文学湘军蓬勃向上精神风貌,给鲁院老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各位学员朋友十分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在9天的时间里,大家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创作经验,畅谈创作理想,深化写作理念,不仅收获了文学知识,提升了创作水平,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同学情谊,留下了一段终身难忘的文学记忆。他表示,希望大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作家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理解“文学”与“人民”、与“新时代”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历史方位,锚定发展定位,牢记“国之大者”,把新时代文学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认识。希望大家精益求精,守正创新。创新精神是文学进步的重要动力,是文学创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惟有创新不辍,文学创作才能精品纷呈。作为文学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但是,创新绝不是一味标新立异、凭空虚造,需要我们广大中青年作家拒绝浮躁、脚踏实地,带着艺术的野心和认真的态度从事创作。希望大家珍惜在鲁院取得的学习成果,能将在鲁院的学习收获和精益求精的写作状态带到今后的生活和文学创作中去,以真诚的初心、火热的激情,为人民创作出更多灿烂斐然的传世华章。

会议现场

据悉,为办好本期培训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鲁迅文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文学培训两不误,实施全封闭管理,为学员安排了丰富多彩又有针对性的课程。思政课上,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宏阔的文化视野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道路的前进方向。程光炜、周晓枫等学者、作家为学员讲授了文学史、文学创作的专业课,他们从多年的研究和创作经验出发,为大家找到坐标,找准方向,启发大家对创作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的认识与思考 ,探索更广阔多元的新时代文学表达途径。在文学对话、改稿课中,邀请到《人民文学》《诗刊》等七家著名文学刊物的编辑进行改稿、对话,针对文本,与大家就具体的创作问题展开讨论,答疑解惑,加深了对各种文体、文学规律的认识。通过培训给学员带来难得的启发和鼓励,推进了学员的创作。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后合影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后合影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后合影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后合影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后合影

结业仪式上,徐可、李东华、严迎春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代表朱辉煌、鲁絮、康沁芯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在鲁院与众多师友相逢,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学习经历,解答了创作中沉思许久的问题,坚定了执笔创作的信心,收获了同学们之间真挚的友谊,成为文学之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表示,在有限的生命里,应珍惜光阴,执笔人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的写作者,要对“如何写”有更加清醒的认知,对“写什么”有更加深入的把握。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书写更多体现新时代人民生活的精品,承担起一个写作者的时代之责任。

学员代表朱辉煌发言

学员代表鲁絮发言

学员代表康沁芯发言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