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崔道怡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20日21:20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著名文学编辑家崔道怡同志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文学编辑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杂志社编审、原常务副主编崔道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7月17日14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崔道怡同志1934年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56年夏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杂志社工作。崔道怡同志历任《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小说组长、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常务副主编,1987年10月职称评定为编审,199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冬退休。

崔道怡同志长期从事文学编辑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就突出,发现推举了众多文学新人、编辑审发了大量精品力作。1979年起,编辑了《中国新文学大系》、建国三十年和建国五十年短篇小说选等优秀作品选集。1985年接受百花出版社邀请,编辑了1979-1983五年间获奖以外引人瞩目的优秀短篇小说集《小说拾珠》。1987年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获全国文学期刊优秀编辑奖,1996年获出版总署颁发的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证书,2020年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1983年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小说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央宣传部主办的“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出版总署主办的政府期刊奖评委,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编审委员会主任。

崔道怡同志发表的文学作品有《队员的道路》《关于一个鸡蛋的“讲用”》《未名秋雨》(2000年),出版了《创作技巧谈》《小说十二讲》《水流云在》《方苹果》《大话小说》《小说课堂》等论述文学创作技艺的专著。

崔道怡同志在《人民文学》工作期间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为杂志社发展、为文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大家的敬重与爱戴。他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遵照崔道怡同志遗愿,遗体已于2022年7月19日完成捐献,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人民文学》杂志社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