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在可克达拉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7月19日14:12

7月17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举行,中国作协“国之大者•新时代新兵团”作家采访采风活动同时启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潘勤峰,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谢强,兵团文联党组成员李斌,兵团文联秘书长王善让,兵团作协主席王伶等出席活动。仪式由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姜淑霞主持。

会议现场

邱华栋在授牌仪式上讲话。他表示,中国作家协会设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就是要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作家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广大作家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长期自觉的行动,进一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主题实践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同时,这次文学实践点挂牌活动也是中国作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举措。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他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成立以来的近七十年时间里,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在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祖国边防等方面,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形成了独特而厚重的文化积淀。兵团人为了西部边疆的繁荣和稳定,为了祖国的安宁与领土完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在艰苦的边境地带改造自然、守土保疆,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造就了百年党史和七十多年共和国史中的精彩段落,凝聚成的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展现了边疆人昂扬的时代风貌。因此,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作为中国作协在我国边疆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文学实践点,意义重大。这一实践点一定会成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以及面向社会提供文学服务的重要载体,也一定会成为在文学领域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平台。

谢强和潘勤峰分别在授牌仪式上致词。他们认为,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成为全国首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对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更加主动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打造先进文化高地,奋力推动新时代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颁授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

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合作协议

仪式上,邱华栋向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颁授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兵团作协主席王伶、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作协主席吕自辉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建立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合作协议。

采访采风活动启动

在同时启动的“国之大者•新时代新兵团”主题采访采风活动中,徐剑、老藤、徐则臣、任林举、张者、安宁、邰筐、雍措等作家,将和兵团作家一起,深入到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各处,观览领会兵团建设成就,深入了解兵团历史文化,深度挖掘祖国西北边陲守疆护土、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

(摄影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