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如戏 艺为人生 ——北京人艺举办蓝天野同志追思会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7月18日08:07
关键词:蓝天野

7月5日,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表、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同志追思会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楼排练厅召开。北京人艺党组书记王文光,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北京人艺原院长张和平以及北京人艺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演职人员、亲友代表等共同参加,从不同角度回顾蓝天野同志的人生历程、缅怀其成就贡献,表达了共同的哀思与怀念。追思会由北京人艺副院长周彤主持。

蓝天野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饶阳县。1944年成为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生,并开始参加话剧演出。1946年,蓝天野加入了由周恩来、郭沫若同志领导的演剧二队,从此走上了专业演剧的道路。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蓝天野成为剧院的首批演员。几十年间,他扎根舞台,演出了《北京人》《茶馆》《蔡文姬》《王昭君》等剧,导演了《结婚之前》《仇恨的火焰》《艳阳天》《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剧,在影视剧中也饰演了众多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角色。此外,从主持开办北京人艺演员学习班,到参与剧院演员训练班的规划、教学与青年演员的培养,蓝天野一直致力于北京人艺的人才建设,为北京人艺与中国话剧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表演人才。2021年,蓝天野获颁“七一勋章”,成为戏剧界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王文光在致辞中从蓝天野同志的艺术造诣、为剧院发展作出的贡献、浓厚的家国情怀等方面怀念这位前辈艺术家。张和平回忆了任职期间与蓝天野等老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家》《甲子园》等剧目的排演经历,展现了蓝天野对组织、对人艺大家庭的责任与情感,号召大家继承老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北京人艺原党委书记马欣回顾了蓝天野从青年时代到老年时期为党工作的一生,对他始终持守的崇高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无私无畏、磊落坦荡的共产党人风采进行了阐释。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忆及自己与蓝天野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共同经历,分享了从蓝老笑对人生的态度中获得的新的感悟,希望年轻一辈能够学习他的君子风范与独立思考的品格。北京人艺老艺术家吕中回忆起蓝天野作为自己的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师生经历,表达了对师长的敬仰和怀念。北京人艺一级编剧梁秉堃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与蓝天野在前线战场体验生活时的一段往事,蓝天野在生命受到威胁时仍随时准备守护队友,是他心中的榜样。北京人艺演员宋丹丹动情地说,蓝天野是正派、纯真、勤奋的真正的知识分子型艺术家,他给自己的艺术、人生追求做出了榜样。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韩清表示,自己不仅从蓝老身上见识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也被他勇于尝试和突破的精神所感染,而蓝老对于年轻人的鼓励亦让她难以忘怀。

剧作家、中央歌剧院编剧万方讲述了自己童年时代与父亲曹禺一起见到的蓝天野“叔叔”,以及长大后一起合作的蓝天野“老师”这段交往历程,回望蓝天野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认为他的精神对戏剧人有着深远影响。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从蓝老在台上塑造的角色出发,从文化素养、为人品性等方面阐述了他的舞台艺术造诣,表示蓝老的一生鞠躬尽瘁,“无愧于时代,无悔于戏剧,无憾于人生”。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罗琦、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谭正岩等回顾了蓝天野对艺术的爱与钻研、对后辈的关心提携及其给予年轻后辈的启发与思考。与会者表示,蓝天野同志留下的精神养分将滋养一代代人艺人去更好地建设剧院、丰富舞台,以繁荣祖国的话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