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届(2021)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获奖名单及授奖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16日14:14

第一届(2021)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获奖名单:

年度小说奖

乔洪涛《少年两匹马》

墨生《时光中的人》

 

年度散文奖

费晓莉《嗨,你们这些动词》

马行《罗布泊笔记》

 

年度诗歌奖

柳燕《蓝鹊》

高短短《火之命》

 

年度科幻奖

段子期《永恒辨》

赵迪《归乡》

 

年度童话奖

孙丽萍《你好,书先生》

 

年度小作家奖

陈恩涵

尹恩琳

孙乐怡

管沁菲

周菲菲

 

年度优秀奖

朱醒

金一诺

晓角

陈奕全

曲博

李怡铭

陈炫齐

陈书灵

傅夏妍

刘子馨

 

优秀组织奖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潍坊外国语学校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温州市瓯海区瞿溪第一小学

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

安徽省寿县一中

湖南省桑植县贺龙中学

 

第一届(2021)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授奖词:

小说 《少年两匹马》乔洪涛

乔洪涛的小说《少年两匹马》通过一个少年的眼睛记录了两匹马的故事。故事具有相当程度的魔幻意味,夹杂着某些荒诞、离奇,甚至匪夷所思的意外,但又是真实的、质朴的,成功地再现了乡村的风土人情,也彰显着时代变迁的一些特定印痕,写出了人物各具的性格。整个小说的叙述语调平缓、沉静、流畅,其中掺入了素描似的风景描写和抒情的感叹,赋予作品一种挽歌式的凄美,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有鉴于此,特授予《少年两匹马》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小说奖。

 

小说 《时光中的人》墨尘

墨尘的小说《时光中的人》讲述的是在善恶之间悬浮的人性选择。死亡把人抛到仇恨和苦难的煎熬中,它让成长中的女主人公走入迷途,以复仇之名施行栽赃的恶行,并因此给自己带来痛苦的自我谴责与忏悔,所幸的是,爱和宽恕拯救了她的灵魂。整个故事以先抑后扬的方式向前推进,结构看似形散但神聚其间。最后,戛然而止的结尾给出了“童话”和“远方”的希望,为这个感伤的故事留下一抹亮色,也给读者的进一步想象营造了温暖的空间。有鉴于此,特授予《时光中的人》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小说奖。

 

散文《嗨,你们这些动词》费晓莉

费晓莉的散文《嗨,你们这些动词》把鸟比作动词,幽默生动,富有创意。作者细细地描绘了五组鸟的动作和情态,记录了它们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的种种细节,展示了作者对生活的细腻观察,一方面有着科普生物知识的意义,另一方面表现出浓浓的情调。作者想象鸟儿们玩耍、打闹,甚至和人类吵架,赋予鸟以人的情感,并由鸟延展开来,思考人的生活,联想人的文学艺术。有鉴于此,特授予《嗨,你们这些动词》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散文奖。

 

散文《罗布泊笔记》马行

马行的散文《罗布泊笔记》记录了作者在罗布泊随勘探队工作时的所见所想,描绘了罗布泊的壮观景色,展示了勘探队工作的风采。在罗布泊艰险而寂寞的环境中,作者透过星空和太阳对宇宙、时空和生命进行哲思,在骑摩托车的人身上思考生命的孤独与共鸣,作者深沉的感慨与罗布泊苍茫开阔的风景融合在一起,呈现出有如边塞诗般壮烈的美感。语言富有诗意,如诗如画的风景描写与意蕴深远的哲学思考相结合,带给读者真挚的感动。有鉴于此,特授予《罗布泊笔记》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散文奖。

 

诗歌 《蓝鹊》柳燕

柳燕的诗歌《蓝鹊》有着浓烈的山野气息,正如诗人在诗歌中所称,像一只“土画眉”在歌唱。这声音去除了都市喧嚣中的浮华、鄙俗,显得格外清脆、浏亮、自然,因此使书写的对象呈现出朴素的底色,诗歌的想象也获得某种坚实的支撑。此外,这些作品在现代之眼的观照下,又带有一定的泛神论色彩,穿插诗行中的那些飞禽走兽、山川草木和车马建筑似乎都秉有了人的呼吸和情感,因此,读来尤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和略带神秘的美感。有鉴于此,特授予《蓝鹊》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诗歌奖。

 

诗歌 《火之命》高短短

高短短在组诗《火之命》中声称:“我爱甜,却一再被苦的滋味/所品味。”这个看似悖谬的句子对诗人的作品与人格作出了很好的注解。她对生活充满期望,同时也对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不回避其中的困厄与艰辛,并以悲悯之心书写人生的样态。作品截取的许多生活片断,其典型性恰好显示出作者敏锐的洞察力,而更令人叹赏的是那些平白语言中所植入的深意,这为作品增添了一份厚重感。有鉴于此,特授予《火之命》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诗歌奖。

 

科幻 《永恒辨》段子期

段子期的小说《永恒辨》采用“元写作”的结构,在小说中构思了一部可以反映宇宙时空本质的电影,同时这部作者虚构的电影又是小说中人类时空的本身,从而与小说外读者的时空发生对话,仿佛读者不是在阅读作者虚构的电影剧本,而是成为被作者阅读的文本。小说内的结构和小说外的写读关系照应,体现了作者对宇宙和时空的思考。小说既有科学和哲学的思考,又有诗意的想象,富于悬念和戏剧张力,使人印象深刻。有鉴于此,特授予《永恒辨》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科幻奖。

 

科幻 《归乡》赵迪

赵迪的小说《归乡》虚构了一个机器具有智能并且渐渐取代部分人类职能的工业时代,以此来影射当下随着工业的巨大变革,人类社会原有的自然风光和传统的情感关系渐渐被遗忘或异化的现状。小说让机器外出旅行,欣赏自然风光,在旅行中寻找故乡,人类反而久居城市,遗忘了“乡愁”这一感情,失落了自己的精神故乡,这样的反差寄托了作者对于当下社会发展的忧思。机器与人性的结合则富有浪漫色彩和理想主义精神。有鉴于此,特授予《归乡》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科幻奖。

 

童话《你好,书先生》孙丽萍

孙丽萍的童话《你好,书先生》通过一本神奇的书的故事,探讨了想象与写作的过程和内在联系,寓实于虚,启迪人心。跟随作者笔下的诸多奇景,读者可以走进童年的温情回忆、领略日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自然风光,甚至见到脱离日常的幻想场景。这些场景层层递进,富有画面感和想象力,语言优美生动,诗意盎然。有鉴于此,特授予《你好,书先生》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童话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