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陵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平  2022年07月15日11:55

《广陵散》

作者:郭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5594-6623-5

定价:68元

 

内容简介

小说通过几位音乐学院学生入学求学、求职谋生、婚恋家庭、事业建树的故事,引发出几代琴人的历史境遇与现实纠葛,以及当代社会对民族文化遗产的复杂态度。故事涉及老中青三代琴人,由“琴”及“人”,再深入到中国传统文化和文人精神世界的最深处,生动描绘了传统文化的当代命运。

主人公周明和徐大可,两人作为同学,但人生轨迹与价值取向截然不同,小说以“双螺旋结构”呈现出两个人不同的人生走向,同时可以把两人当成同一个人来看待,由此更为整体地呈现出当代中国传统艺术家,置身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复杂性和现实感。

小说语言简约,节奏平稳,有如工笔画一般细腻地描绘出日常悲喜生活的纹路,将大学、师承、技艺、道法、市场、潮流、金钱、收藏等等一一呈现,但一切都围绕古琴展开,是一部罕见的完整呈现古琴艺术和琴人世界的长篇小说。

 

作者简介

郭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小说家,诗人,古琴演奏家。出版著作包括《古琴丛谈》《魏晋风度与音乐》《在异乡》《在故乡》《陶渊明集译注》《后来呢》《没有脸的诗集》《投降》《巴厘巴厘——一个中国人的三十次巴厘岛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