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校企合作,打出青年影视人才培养和作品孵化“组合拳” “芒种青年创作季”青年影像扶持计划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15日09:53

芒果TV大芒计划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芒种青年创作季”青年影像扶持计划活动(以下简称“芒种青年创作季”)于近期圆满结束。

“芒种青年创作季”以“以影像记录时代变迁,以影像传递青年观点”为宗旨,致力于挖掘青年影像创作者的无限潜力,为敢想敢创的青年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活动分为“芒种青年短片创投”单元与“芒种毕业作品扶持”单元两个赛道,面向青年电影人征集优质短片项目和毕业作品,提供总额超100万的资金扶持。“芒种青年创作季”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提供专业的内容指导,力求用数字化赋能艺术人才培养、助力优秀创意落地,提升传媒类人才创新能力,并为之提供灵活的就业机会。

自2021年面向全国征片以来,组委会已与全国27个省(市、区)86所院校达成深度合作。目前,已有全国范围内71所高校合作举办线下展映活动,共展映234场。与此同时,“芒种青年创作季”举办了系列剧情片交流会和纪录片交流会,邀请创作、教学一线名师与获奖主创们共同参与。活动围绕青年创作者在不同类型影片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高校资深影像专家现场给予指导和建议,为青年影像创作者自我探索、自我发现点亮了一盏明灯。

“芒种青年创作季”青年短片创投单元共征集到144个优秀影片项目,来自美国、韩国、英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行业重量级嘉宾的评审,15个项目成功跻身最终环节。经过密集的项目及评审团与主创团队的交流,《重返暗夜》《按摩仪问话》《果果》《剪她十五岁的发》《设计之梦》《狄拉克海》《怪兽》《离岛一夜》8个项目最终获得总计50万元的资金扶持。8部作品拟于2022年陆续展开拍摄,并与2023年底之前上线芒果TV。

此次“芒种青年创作季”也是一次校企合作的创新实践。中国传媒大学与芒果TV作为共同主办方,同心共力,充分整合高校教学资源与行业资源,通过平台搭建、资金支持、专业指导和评价等系列“组合拳”,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提供专业、精准的扶持,全面助力青年影视人才培养和作品孵化。

此次活动以在线形式为创作团队提供教学指导,通过建设性评述和集中深入的问题探讨,切实提升创作者专业技能,赋能艺术人才教育培养。对于青年影像创作者而言,这既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在交流活动中,创作者们不仅让广大观众了解到自己的创作观念和态度,同时也聆听到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业意见。这些经验也将成为青年创作者们宝贵的财富。

据悉,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将继续为此次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提供后续孵化支持,并为优秀青年创作者提供更多实现创意、施展才华的机会。期待未来,敢想敢创的青年创作者们能继续拥抱创意、发掘热爱,成为影视创作领域执着而热忱的新鲜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