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合如意》描摹“社交媒体一代”情感变迁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2年07月13日07:52

7月12日,反映社交媒体一代的新世情短篇小说集《四合如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为几乎包揽港台地区所有重要文学奖项的上海青年作家张怡微。

《四合如意》是张怡微交由人文社出版的第三部力作,也是其为自己的“机器与世情”写作计划交上的一份答卷,全书通过十二篇短篇小说描摹出“社交媒体一代”的生活与情感变迁。

该书书名也寓意丰富。“四合如意”原为曲牌名,意为包含多首曲牌连缀而成的大型套曲。十二篇小说,十二首曲牌,旧曲新意,每一个故事都在辨析当代青年的情感生活。这本小说,既是社交媒体一代的情感教育之书,也是他们确认自我的宣言,每一篇故事都是真实世界的生计与虚拟世界的历险。

其中,《四合如意》发表于2018年第3期《大家》,书写了离散环境中的留学生盛明用手机与女友维持着恋爱体征,在与早期移民家庭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他不断接受着移民社会世界观的冲击,对于中国人最常歌颂的“团圆”“婚礼”,他都得到了和家乡完全不同的答案。

而透过《端正好》《步步娇》等短篇,我们看到了复杂的女性处境,她们的挣扎超越性别的维度。同样,《字字双》中留英归国的女博士安栗、《端正好》中在上海独立买房的青年女性阿梅、《一春过》中的人偶设计师齐茜各自都有迥异的生活和困扰。张怡微有意识地在自己小说中关注女性,其女性写作具有更丰富的层次,也使她得以触及环绕在女性处境周围的多元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