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影视“破圈”联动 共促文化事业创新发展 ——文学作品影视转化评估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2年07月13日15:24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最大限度挖掘文学作品潜能和空间,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于7月12日上午在京召开文学作品影视转化评估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中心主任储小毛,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与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张晓霞、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赵萍,上海文交所副总、北京总部总经理宁江生,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作家、编剧吕铮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协社联部(权保办)主任李晓东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发表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工作,多次提出文学要回应时代呼唤,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特别是作协十大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中国作协提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引入新资源,为文学工作开发“数字化”空间,进一步拓宽文学道路,光大文学价值。在党组书记处的领导和关怀下,中国作协权保办不断强化自身职能,谋求“破圈”发展,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挖掘文学版权的潜能空间,促使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效果显著提升。希望通过这次评估会,发掘出最能体现“国之大者”、展现中国精神,最符合当下市场行情和观众审美的精品,打造一批中国作协促进作品成功影视转化的先行项目,为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贡献文学力量。

高长力在讲话中谈到,《人世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的热播进一步证明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成电视剧具有巨大潜力,市场和观众也期待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问世。接下来,国家广电总局将与中国作协开展战略合作,增强文学作品转化的组织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一方面同步跟进到创作过程中,主动发现文学影视转化的可能性,推动优秀文学突破媒介限制,提升文学作品的传播面和影响力;一方面主动策划重要主题,从主题一步步具体落实到选题和项目,引领市场潮流和社会舆论热点,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宁江生介绍道,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是2009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以文化版权、股权、物权、债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去年,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设立,同时,矩阵启动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矩阵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文化作品相关权益保护,在影视化转化过程中为文学作品保驾护航,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会议所评估的85部作品,筛选自中国作协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上登记的近2000部作品。该平台是中国作协权益保护办公室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广大作家可以通过平台随时上传自己的作品进行著作权资产登记,面向市场进行多角度推广展示,由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对作品使用进行全网监测和保护。会上,专家们从影视转化角度对作品进行评估推荐,并围绕文学作品影视转化进行讨论交流。

搭建影视与作品间桥梁

柳建伟谈到,当下的影视改编市场正在逐步发展,但相关的规则条例还不够细致健全,他希望中国作协可以起到引导作用,主动介入现象级作品,为优秀作者、作品和一流影视团队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文学”和“转化”都极其重要,好的影视作品需要深厚的文学基础和底蕴,而好的文学作品也需要一流的改编团队。对于这一点,陈涛也有相同的看法,作协在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还应与文联各协会进行充分的协作配合。他建议,作协要更充分认识到优秀编剧的重要性,紧密团结影视工作者,组织作家进行相关的影视转化培训,进一步打通文学与影视资源,消除两者之间的媒介隔阂。

在网络文学工作中,IP转换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何弘认为网络文学提供了一个检验和试错的机制,网络文学的形式使得文本与读者的交互性较强,提供了即时反馈。这样的强交互性的即时反馈机制同样可以应用在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过程中,它使得我们能够随时观察作品在读者和观众间所引起的反响,在充分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提供更加贴近观众的改编方向,精准把握作品亮点,创造出反映时代风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出版机构与文学期刊作为传统文学阵地,汇集了大量作家和作品资源,同时也直接与影视团队对接,是重要的影视转化平台和中介。路英勇谈到,在作协进行引领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出版社与文学期刊来具体落实相关的举措。作家出版社所做的就是把好作品选出来,为作者做好服务,让内容真正广泛地传播出去。除了出版社,文学期刊在当下也有着丰富的与作家打交道的经验,赵萍谈到,在转化过程中,不同领域的人聚集在一起交流碰撞,能够激发出更多的想法,编辑们更多地需要负责好全链条的开发,了解影视团队的特点,将合适的作品推荐给合适的团队。身为创作者的吕铮对这个话题十分有感触,作者和影视公司往往面临着“双盲”的选择,这时处于两种中间的出版社和文学刊物的重要意义就凸显了出来。他还谈到了与作者息息相关的权益保护政策,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的设立,让作者的著作权等相关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避免劣币驱除良币,让好作品得以充分展示、广泛传播。

出精品,拓主题

此次座谈会的评估作品大都是围绕“国之大者”,展现新时代气象,描绘新时代风貌,有些作品高度关注社会民生,倾情书写人间生活,还有的作品聚焦百姓的家长里短,讲述精彩复杂的世俗人情,这些作品在体裁形式方面丰富多样,有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网络文学、影视剧本,还有一部分广播剧、科幻故事、儿童作品等。

在众多题材中,武和平非常关注公安题材作品,这与他身处一线工作密不可分,他曾经在《9·18大案纪实》中本色出演,那是诞生于90年代的一部电视剧形式的刑侦纪实片。武和平认为公安题材是有话题度的,行业内也不乏“神断”“神探”“神算”等具有极强文学张力的人物,但目前却陷入了“一流业绩没有一流表达”的困境。武和平呼吁应提升目前公安题材创作主体的素质,邀请专业作家深入公安系统调研,强强联合打造公安题材的精品佳作。程绍武对当年的《9·18大案纪实》印象深刻,认为这种电视连续形式的纪实作品极富艺术感染力,当下的报告文学创作也应当扩大社会影响面,扩大创作题材范围。对于作品的影视转化,程绍武认为我们应当不断探索转化途径最顺畅、效率最高、操作最简便的方式,如定期举办影视机构与作者、作品的交流会,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和碰撞。

储小毛在评估作品时更多地关注下一代的需求,随着假期的到来,家长们又面临该给孩子看什么样的书、动画片或电影电视剧,该带孩子去哪里玩的问题,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将对孩子们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张晓霞十分关注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在网络发达的年代,青少年每天读到什么、看到什么有了很大的自由度,也因此更加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引导和规范。我们应当增加满足青少年群体需求的作品,有针对性地增强作品的科学性、知识性和教育性,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作会议总结

邓凯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自电影电视诞生以来,许多优秀作品的背后都能发现文学的影子和支持力,好的文学作品能让影视创作少走弯路,文学和影视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是一个久远的值得信赖的传统。中国作协将继续寻求与多方的战略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维护作者相关权益,搭建一个坚实而宽广的文学转化平台,打通媒介区隔,缩短交流路径,创造文学与影视的联动融合。邓凯说,不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它们都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回应时代的召唤,关注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应当勇于承担社会审美和教化责任,创作出能够反映人民心声与呼声的新时代新史诗。

座谈会现场

据悉,此次座谈会共评选出15部适宜影视转化的文学作品。中国作协权保办将重点向国家影视主管部门,在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注册的影视公司、投资人推荐这些作品,以切实促进优秀文学作品的衍生转化,推动更多文学作品实现“跨界”生长、“破圈”传播。

 

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影视转化重点推荐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