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越千年 单于归来
来源:天津日报 | 周俊芳  2022年07月11日11:46

《单于归来》,刘勇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

对历史的兴趣是历史学不断进步的动力。历史看似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而又时刻环绕在各个时代的人们身边。

是什么动力,让一个北京人用10年行走山西?是怎样的毅力,让他用脚步丈量消亡了千年的古国?是怎样的兴趣,让他埋头古籍,研究梳理民族融合的久远脉络?他叫刘勇,历史文化学者、人文旅行家、山西人文地理签约作者,出版有《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金石证史:三晋碑志中的历史细节》等。

《单于归来──南匈奴文化遗存考察》是他的又一成果。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北方各民族战争频仍,融合更甚。匈奴、鲜卑、突厥、契丹等游牧民族,曾强盛一时,又消失不见,只留下一个文献符号。刘勇通过广泛的田野考察,找到的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在魏晋十六国北朝史、山西地方史、文化史研究上方面,均具有学术和现实意义。

与高深艰涩的历史专著不同,本书是兼具游记和学术研究的、可读性极强的读物。《蔡文姬没于南匈奴居地考》一文,写到东汉末年才女蔡文姬,一生坎坷,有12年被南匈奴左贤王掳走的经历。没想到,她的居住地极有可能在吕梁方山的左国城。虽然典籍记载极少,但其他与之相关的旁证和考古发现,都佐证着这种推论。是不是有种近在咫尺的亲近感?

兼具游记的叙述,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每每在思绪悠远的想象中,被拉回来,眼前是真真切切的生活,静默的遗址、石刻的文保碑、古朴的街巷……历史与现实交融,想象与生活切换,令人沉思、低吟、感慨万千。

历史渊源、人文醇厚的山西,自带了几分风华。在马背民族与汉民族融合的历程中,山西首当其冲,在历朝历代大移民的背景下,山西也责无旁贷。山西成为民族融合的中心,刘勇又发现了南匈奴在山西的活动轨迹,还原了这段被遗忘的岁月。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迁移和流动愈发频繁。故乡变得不再是某一个地方,而是承载自己记忆和基因的区域。一个三四代甚至更久远的南方家族,或许有着标准的北方人类图谱。因而,追溯久远民族的融合轨迹,正是对自我精神家园的一次回望。

人是健忘的,于是我们有了历史,在记录中应对遗忘,纠正口耳相传的谬误。这是一代代修史者的使命,也是中华文化和文明得以延续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像刘勇这样的记录者,具有科班出身的学术背景,在行走中践行着历史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根本宗旨,其研究更丰富立体、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