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浙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晓璐  2022年07月11日08:31

7月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全国影展”)在浙江省临海市开幕。第28届全国影展、“山海台州 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主题展的摄影佳作和多媒体作品交相辉映,在临海市博物馆搭建起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影像长廊。

全国影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坚持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摄影人。相较往届,本届全国影展投稿数量共计29万余幅(10万余件),再攀历史新高。本届全国影展最终产生了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共298件入展作品,于展览期间集中在临海市博物馆展出。同时,全国观众还可以通过主办方特别制作的“云上展馆”同期在线共赏此次视觉盛宴。

据了解,本次入展作品中聚焦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反映重大事件和时代精神的作品为本届国展的亮点。作品展现出摄影植根现实而去记录、洞察、思考的独特价值。纪录类“长期关注单元”鼓励摄影人对某一题材的深度挖掘与持续记录,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广泛关注,单元入选作品中时间跨度达30年的组照比例高达35%。摄影人关注社会发展进程和民生变迁、用影像长期留存身边故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展呈方面,本届国展首次在博物馆等级的空间内展示,策展团队对展出作品进行了专业细分。其中,收藏级制作和原作形态展示的形式延续上届国展的创新,并首次专门设置了原作展厅,集中呈现收藏级别的入展作品,展厅在布局、构成和观赏方面均达到了较高艺术水准。纪录类作品展厅以单幅与组照对照的形式布置,强调其独特的叙事性和代入感。多媒体展厅用象征蔚蓝色大海的光影涌动营造氛围,循环滚动播放作品的两个沉浸式展厅则进一步将观众带入安静的观影情境。

在全国影展有史以来的首个数字化展厅“云上展馆”部分,制作团队运用了数字采集、720°VR全景拍摄、热点追踪、遮罩及音乐等技术功能,将视频、图文、音乐、解说、动画等多种媒体融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动感和影像透视效果,可以呈现出三维立体空间的真实感,以满足用户全方位多角度欣赏作品的需要。此外,由中国摄协、浙江省文联指导,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海台州 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主题展以“新时代·新台州”主题展览、“南疆北土·台州记忆”个展和浙江摄影家致敬系列等板块组成,在为城市搭建国家级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同时,亦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城市魅力做出了有益尝试。

开幕式上,第28届全国影展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团体会员、首届中国微视频大展入展作者代表获颁荣誉证书。台州市被中国摄协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